当前位置:

岳麓区致力区校合作 共筑创新创业大平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胡芳 2016-01-23 09:50:4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通讯员 熊训忠 刘振乾

  一直以来,拥有岳麓书院、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的长沙市和岳麓区大学城是中南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人才培养中心。千年学府“惟楚有材”匾牌令湖南人津津乐道。但今天的“楚才”往往到了沿海地区甚至海外,成为“楚才晋用”的现代版。如何让更多的“楚才”留在麓山之下,甚至让“晋才”——外地人才也能扎根湘江之滨,为“楚”所用?

  岳麓区以“区校合作”为抓手,将越来越多的好人才、好项目、好成果吸引到了区域内,就地就近转化为生产力,引发和集聚了“楚才楚用”“晋才楚用”效应,探索出一条改革创新之路。日前,从四川内江召开的中国改革年会上传来消息,长沙市岳麓区致力于区校合作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获评“中国改革(2015)年度案例单位”。

  “长江学者”致力环保为省内外企业新增产值40亿元

  岳麓科技产业园是岳麓区区校合作的重要平台,有何继善、周宏灏、程京等一批院士项目,初步形成了院士领衔、专家教授为首席、研究生在大学自主创业的多层次科技创新团队。

  在岳麓科技产业园赛恩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个车间里,记者与“长江学者”、中南大学环境学科带头人柴立元不期而遇。在这个看似简单的车间里,柴立元指着操作台上的“大水桶”笑道:“别小看这套设备,工业废水从这头进去,从那头出来后,不仅可以直接排放,还可以养花养草呢!”原来,柴立元研制的微生物分离新技术,已为省内外冶金企业新增产值40亿元。

  柴立元是江西上饶人,曾在日本留学,先后领衔组建中南大学冶金特色的环境工程学科、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环境保护有色金属工业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岳麓科技产业园与中南大学开展区校合作后,我想到了把科技成果就地就近转化为生产力。”柴立元介绍说。他和他的团队在岳麓科技产业园注册成立了赛恩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区校合作代表性企业和“湖南省两型示范创建单位”、“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环境服务试点单位”,先后获得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项目、国家创新基金项目等项目重点支持。现在,赛恩斯已发展到员工200多人,其中教授、高工等高级技术人员50多人。

  岳麓区有2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具有很强的科研比较优势。以中南大学为例,其拥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9个,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工程实验室4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4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部级设置的研究院(所、中心、实验室)116个。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2013年11月11日,在全国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岳麓专场活动,时任岳麓区人民政府区长的周志凯与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签订了《共建中南大学科技园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拉开了区校合作的序幕。岳麓区成立了区校合作领导小组,派出招商分队前往深圳与中南大学在深的50多家校友企业进行了会商座谈,引得深圳中南联合投资、久坤信息等一大批中南大学校友企业落户到了岳麓科技产业园。

  值得一提的是,岳麓区与辖区各校高层建立了定期联络与沟通机制。例如,岳麓区与中南大学确立了科技成果转化路径5511工程,以岳麓科技产业园为载体,建设5万平方米孵化器、50亩加速器、100亩科技研发总部、1500亩产业化基地。目前,周宏灏院士领衔的中南大学湘雅医学检验所项目、清华大学程京院士领衔的湖南博奥医学检验所项目已入驻孵化器;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即将全面启动,湘江新区给予了该项目2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

  上海籍海归到岳麓“小”地方创业

  上海小伙杨政是“新常春藤盟校”波士顿大学硕士毕业生。他受湖南同学的邀请,到长沙寻找创业机会。“刚刚到长沙那会儿,觉得长沙很小,找来找去也没有找到好项目,不过最终还是遇到了一个‘贵人’。”杨政说的“贵人”是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园岳麓分园主任周建华。他听说杨政是做地源热能和合同能源管理的,觉得他的业务方向是与两型社会建设的时代需求高度吻合的,遂千方百计挽留他在长沙创业。可很多投资人和甲方单位都不相信杨政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怎么办?

  必须给年轻人一个机会!当时还没有“创客免租”的概念,周建华就已免费为杨政提供了办公场所,还将岳麓分园这栋楼给了杨政做第一单——大楼空调系统原来依靠柴油发电,每天约需一吨柴油、油费6000元,改成地源热能供暖后,每天仅需要1000多元电费。节余的能源费用,部分上交园区,部分奖给杨政,形成多赢。

  之后,园区又与杨政组建长沙市现代低碳节能技术推广中心,目前已将合同能源管理技术推广至商场超市、学校等各类单位,杨政目前在中南大学读博,他的项目团队成为国家发改委合同能源管理备案企业,有望于今年上半年登陆新三板。

  近年来,园区已经孵化了山河智能、博云新材、继善高科、英捷高科、业翔科技等一大批上市和拟上市企业。黄伯云、刘业翔、刘筠、姚守拙、钟志华等多位院士和教授在此带领团队创业。“以前在学校教书,总觉得办企业很难,来科技园后,工商注册、发展规划、申请基金全部是在科技园的帮助下完成的。”湖南智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智虎介绍,“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园区还及时给我们提供各种服务和指导,使我们能够专心从事技术开发,目前已有了6项国家专利,技术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合力建设泛岳麓山创新创意集聚区

  “目前,岳麓区初步形成了‘创新在校区,创业在街区,产业在园区,生活在景区’的良性循环,城区、校区、园区‘三区融合’,改革、创新、开放‘三核驱动’,经济、社会和品牌价值‘三效合一’。”岳麓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汇说。岳麓区位于湖南湘江新区、长株潭“两型”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大国家级战略平台的核心区域,在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诸多政策东风吹来的风潮中,科研成果和项目就像一粒粒金种子,获得了合适的土壤、气候,结出硕果累累,一片生机盎然的泛岳麓山创新创意集聚区正在迅速成型。

  除岳麓科技产业园、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园岳麓分园两大主阵地以外,岳麓区创新创业的战场还有不少。后湖国际街区、洋湖创客国际、麓客众创空间、58众创空间等环湖而兴,联东U谷、湖南大学超算中心、金融创新园、清华大学大数据项目等创新场所布局麓山南北,还有草商咖啡、库可咖啡这些创业“草根基地”在街区社区茁壮成长,线上线下还分布着岳麓创新创业资源网、岳麓创业学院、国家专利技术成果转化基地这样的孵化组织……湘江之滨,到处都是创新的家园,麓山四周,环绕着创业的乐土。

  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表示,岳麓区将进一步探索建立区校资源共享、平台共建、项目共推、环境共治的合作机制,在建设环岳麓山创新创业示范区的基础上,致力于将岳麓区打造成领跑全省、领先中部、全国一流的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区校合作示范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