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湘全国政协委员张健、李赤群建言:推进医疗扶贫 让乡镇留得住好医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李子璇 2016-03-04 09:08:0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唐朝昭
  
  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为了推进医疗资源向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实现农村群众“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的梦想,驻湘全国政协委员张健、李赤群将眼光投向“医疗扶贫”。
  
  乡镇医疗人才要引得进留得住
  
  “目前,乡镇等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仍不够强,政府在人才培养培训、提升待遇方面还需花大力气。”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张健表示,从长远角度看,除了医疗设备等硬件支持外,让乡镇医疗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是个必须解决的课题。
  
  “乡镇医院医生年平均收入约两万元,比起城区大医院存在一定差距。”张健说,除了提升基层医护人员待遇,他们的晋升问题、个人生活问题如何解决都需要思考。目前,湖南正在试点“县管乡用”制度,即医护人员编制保留在县级医院,工作在乡镇卫生院,按周期进行轮换。
  
  将卫生院服务经历纳入招聘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赤群今年也将提案聚焦乡镇医生队伍建设。李赤群在株洲调研时发现,该市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中临聘人员占29.9%,大专及中专学历的占72.9%,初级职称及无职称的占78.3%。
  
  “职业收入只是其中一部分,让投身乡镇的医护人员,尤其是让年轻的专业人才看得到晋升渠道可能更为重要。”对此,李赤群建议试行二级医院新聘人员到乡镇卫生院服务3年制度,并将其纳入招聘要求。同时把乡镇卫生院工作经验纳入二级医院医生职称晋升必要条件,规定二级医院医生晋升中、高级职称前必须到乡镇卫生院服务2-3年,通过临床带教等方式帮助乡镇卫生院提高医疗服务能力。
  
  医保报销比例应向贫困户倾斜
  
  “在走访中我们还了解到,不少贫困户都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医疗卫生方面的扶贫任务很重。”张健建议,医保报销比例提升要更多地向贫困地区倾斜、向贫困户倾斜,包括大病医保等。他同时透露,湖南正在建立远程医疗网络,农村群众在乡镇卫生院检查后,卫生院可将结果传至上级平台,由上级医院相关专家参与诊疗,提供治疗建议。
  
  此外,湖南还将加大财政投入,确保所有的村都有合格的村卫生室,方便农村群众就近看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李子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