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张健:让医务人员赢得应有的尊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张斌 编辑:胡芳 2016-03-05 08:36: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冒蕞 张斌  

  档案

  张健: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湖南师范大学教授。

  故事

  去年,随着湖南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改革的推进,医务人员的收入问题广受各界关注,张健为此多次调研走访,倾听一线医务人员的心声。

  “在许多国家,医生是备受尊崇的职业,他们承担着高压力、高风险、高强度的工作,履行着救死扶伤的崇高职责,付出的劳动往往得到很高的社会回报。”张健介绍,而我们有的医院的专家号挂号费还不如医院停车费贵,也反映了医务人员的劳动没有得到对等的回报。

  张健认为,要通过薪酬制度的完善和考核、监管措施的精细化,让患者的选择与好评决定医生的收入,这样也能促使医生进一步从患者的角度出发,提高服务质量,真正把心思用在诊疗上。

  张健表示,可以引入信息化平台来考核和监管医护人员,综合患者的满意度、检查的阳性率、同类病情的处方药价等数据对医生进行绩效考核和监管。一旦发现数据异于标准值,就可能存在滥用药、滥检查等问题,我们就可以进行调查和监管。信息化考核可以更公平地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为薪酬提供更准确的参照。

  感怀

  张健:我们要尊重、鼓励医护人员的辛劳付出,让医务人员的收入越来越阳光化、透明化,使他们赢得应有的尊严。

  (湖南日报北京3月4日电)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张斌

编辑:胡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