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政协委员、省卫计委主任张健:加大对失独家庭扶助力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龚化 编辑:李子璇 2016-03-10 08:46:36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健

张健

谢子龙

谢子龙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卫计委主任张健带来一份与失独家庭有关的提案,建议适当提高对独生子女伤残家庭的关怀扶助标准。
  
  我省独生子女死亡伤残
  
  家庭每年增长14%
  
  “实行计划生育以来,广大计划生育家庭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随着独生子女家庭不断增加,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未再生育或未再收养子女的家庭(以下简称“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也逐年增多。”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湖南独生子女户已占到了全省家庭户的38.14%。目前我省女方年满49周岁就有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35411户,且每年保持14%左右的速度增长。张健委员认为,提高对于失独和独生子女伤残家庭的补偿水平和安慰等,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内在要求,是关注民生、切实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缓解社会压力、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的迫切任务。
  
  建议提高扶助标准
  
  建动态调整机制
  
  “国家财政等部门在进一步完善现行扶助政策的同时,应适当提高对独生子女伤残家庭的关怀扶助标准。”张健建议,要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水平,建立健全扶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提高扶助标准,缓解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的实际困难,使他们精神上获得慰藉,生活上得到帮助。同时建议取消差别化的城乡扶助标准,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一体的扶助标准,更好地体现社会公平。
  
  张健还建议,要对各省市区根据自身条件提高扶助标准的,国家实行备案制度,明确扶助标准提高的幅度和范围,为全国实行“一盘棋”的扶助制度和各地实施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制度,创造稳定的政策环境。■记者 龚化
  
  连线
  
  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
  
  应为失独老人建专门养老机构
  
  心灵上的孤独、经济上的拮据……近年来,失独家庭养老问题引发广泛关注。“应加大对失独老人帮扶救助力度。”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忽视失独家庭,全社会要为他们撑起一把“关爱伞”。
  
  谢子龙建议,将失独家庭列入集中养老扶助对象,可由政府投资在较大的社区建立集中养老基地,对需入住养老机构的失独家庭,给予每年每床位一定的补助经费,并给予“优先入住”的优惠政策。同时,落实医疗救助措施,积极开展心理疏导,组织失独父母定期进行心理康复,帮助他们舒缓精神抑郁、排解心结,回归正常生活。应建设专门养老机构,为失独老人这一特殊群体提供一个集医疗、养老、临终关怀于一体的复合养老机构,解决他们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丧有所葬的难题。
  
  ■记者 吕菊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龚化

编辑:李子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