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自治州向“雁过拔毛”式腐败开刀 为精准扶贫护航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胡芳 2016-03-27 08:57:3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邹太平 谭必清

  “我们村支书虚报、套取扶贫资金,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纪委拍‘苍蝇’,我们真高兴!”3月23日,看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近日通报的35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凤凰县米良乡吉乐村村民们纷纷拍手称快。

  一年多来,湘西州纪委聚焦中央关于扶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铁的纪律,为“精准扶贫”护航。

  竖起耳朵听民声,瞪大眼睛找问题

  “大嫂,你好!我们是州纪委的,请问你们村在执行粮食直补、扶贫开发、退耕还林、救灾救助、危房改造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时,有没有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贪污侵占等行为?”3月22日,州纪委两名干部到吉首市矮寨镇坪年村明察暗访。

  “要竖起耳朵听民声,瞪大眼睛找问题。”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曹世凯这样要求。为听到更多的“声音”,州纪委在媒体公布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信访举报方式,广泛发动群众举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工作新方式方法,查找问题线索。

  农历二月十四,里耶镇农贸市场赶场日人头攒动,龙山县纪委公开接访活动正在进行,群众争相前来咨询投诉。“以前我们被动上去,现在他们主动下来,有委屈找纪委真方便。”里耶镇大板村的何大爷说。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对群众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上发出的“声音”高度关注。今年以来,湘西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举报481件,同比增长39.8%。

  侵吞农民“救命钱”,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在湘西,扶贫项目、危房改造、救灾救助、五保、低保等各项资金被当地农民视为“救命钱”,却有人“雁过拔毛”,将“黑手”伸向“救命钱”。

  吉首市镇溪办事处马坡岭社区党支部原书记蔡某,将两户低保户的低保资金发放存折本占为己有;泸溪县梁家潭乡芭蕉坪村党支部书记张某、村委会主任梁某、村委会秘书张某,虚报、冒领该村村民危房改造项目补助资金7000元,用于村级日常开支;凤凰县民政局干部王某,在担任乡民政员和县民政局股长期间,骗取、贪污民政优扶资金2904元……

  “侵吞农民‘救命钱’,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曹世凯说。

  2014年以来,全州查处侵害群众利益案件32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0人,移送司法机关33人,收缴违纪资金8600余万元。同时,把严肃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抓手,倒逼相关责任主体履行好主体责任,已通报曝光追究责任典型案例87起,追究落实责任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109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1人。

  权力无论大小,都要关进“笼子”

  “权力无论大小,都要关进‘笼子’。”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明确要求,完善村级民主治理机制,全程监督把好“精准扶贫”廉洁关。

  把权力关进“笼子”,自治州在全州105个乡镇、8个街道办事处都配备纪委书记和纪检干部,2127个行政村都配备纪检员,农村基层纪检组织实现全覆盖。出台了有关扶贫开发、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的法规制度和纪律规定,出台了《村级组织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意见》和“四四四制”——村里的重大开支,要经过村支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的提议、商议、审议、决议4个程序;开支要接受民督、村督、乡督、县督4种方式;开支要经过村级“三资”监督员、村级民主理财小组、“村账乡管”会计委托代理中心、县财务监察工作小组4道关卡;村里的重大开支要实行四公开——栏公开、网公开、短信公开、会上公开。

  同时,还在农村推行“村务月例会制度”,通报一月来村财务收支、民生资金发放等情况,对下一月工作作出具体的安排部署,村干部、群众代表等参会人员逐个发言表态。

  一个个“铁笼子”,将基层干部的权力规范在制度之内。

  2014年10月28日, 《人民日报》曾报道:“隶属湘西的吉首市一村官因贪腐被查后,竟反问:‘我当村干部不就是为了捞两个吗,这怎么还违法了?’”最近,泸溪县一位当了十多年的村干部因挪用村民危房改造补偿款,在接受纪检干部调查时说:“为‘捞两个’当村官,不行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胡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