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由乱到治启示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娄歆月 苏继纯 编辑:刘飞越 2016-04-01 08:52:3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娄歆月 苏继纯

  长沙火车南站,被人誉为长沙乃至湖南对内对外的最大“窗口”。如今这个“窗口”已然变得越来越亮堂。

  前不久,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来到长沙火车南站调研,看到眼前的站区一派繁荣有序,落客平台、出站大厅等都干净、整洁,明亮、舒适,旅客出入秩序井然。他满意地笑了。

  雨花区委书记邱继兴说:“这里以前是我的一块心病,如今终于可以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知情人介绍,两年前,站区拥堵、杂乱。出站大厅,嘈杂、昏暗。各式各样的广告牌,杂乱无章。各类垃圾,随处可见。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由“乱”到“治”的背后,有一系列艰难而令人深思的故事,也带给我们诸多启示。

  启示之一

  依法,治乱才会有底气

  【故事】

  2014年,易炼红在一次长沙火车南站调研中,发现南站与他心目中的“湖南窗口”形象相差甚远,便当即要求相关部门立即整改。

  时任雨花区高桥街道工委书记的吴平辉,临危受命,接棒成为长沙火车南站综管办第二任主任兼党组书记。

  2014年9月的一天,综管办收到了一封投诉信。一名署名刘华平的旅客在信上写道:“收费广告牌那么亮,晃得我根本看不清路况,差点就出车祸了!”原来,落客平台的入口处有一块悬挂在柱子上的大型电子广告牌,不仅晃眼、妨碍旅客行走,在晚上还易导致司机基本看不清路况。

  这事,管?还是不管?

  车站广告牵涉巨大的经济利益,同时,涉及到铁路的几个主管部门,行政级别都比综管办高不说,就是按以往的惯例,这也不属于综管办的管辖范围。可若是不管,又该如何向旅客交代?旅客的安全又该如何负责?

  几经思量,综管办与站区执法单位决定拿起法律的武器。

  2014年9月26日晚上,待最后一班列车离站后,由综管办牵头,调集公安、城管、法制等部门260余名执法人员及两台大吊车,连夜行动,进行整改。整整一夜,7个违章广告牌被全部拆除、运走。

  第二天,一切复归于平静,车站的工作人员和旅客们都惊奇地发现:落客平台焕然一新,清爽很多。

  【点评】

  广告整治行动,不仅开了个好头,更大的意义还在于打破陈规。凡事有法可依、有据可讲,才会有管理的底气,才能管得住、管得起、管得好。

  启示之二

  合力,治乱方能显功效

  【故事】

  “‘长沙南’这三个字终于亮了,现在去火车南站,远远就能看到。”经常坐高铁往来长沙和深圳的长沙某贸易公司老总周超感叹。

  也许,说出来很多人不相信,“长沙南”三个电子灯已有5年未曾亮起。而两年前,在火车南站,没有亮的灯远远不止“长沙南”这3个电子灯。负一楼旅客到达层内,近500盏房顶灯,当时也有三分之二是黑的。

  “灯不亮,看起来是小事情,却也透露出车站内部管理薄弱。”民进雨花区工委主委夏晓波如是说。

  为了尽快改变火车南站“脏乱差”的局面,他们开展了“百日整治”行动。

  2015年6月24日,由省委督查室副主任赵爱平带队,综管办一行人南下广州,拜访广铁集团,达成了广泛共识。

  得到广铁集团支持后,综管办立即将省市督查交办、旅客反映和站区自查的问题,逐一梳理,以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和系统治理为抓手,开展“扮靓南站”行动,聚焦问题进行整改。

  如今的火车南站,曾经5年不亮的“长沙南”3个红色大字划亮南站夜空;出站层大厅那500盏照明灯也齐齐点亮;由香樟、银杏、桂花、樱花织成的9万余平方米的美丽花毯,早已代替了高铁新城的荒地和违章建筑……

  【点评】

  多方携手,上下齐心,必然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面对复杂的管理,从寻找解决问题的源头出发,谋求各方支持,这比单方面去解决问题,效果显然完全不同。

  启示之三

  追本,治乱才会稳根基

  【故事】

  “以前到火车南站来,总找不到停车的地方。如今好了,不但不堵车,旁边还有了一个这么大的应急停车场。”正在赶高铁的长沙市民张四平开心地说。

  停车难,这是困扰火车南站许久的难题。车站的快速发展,造成来往于火车南站的车流、客流量,大大超过原设计的承载能力。再加上火车南站周边道路的不畅通、地下停车场的收费系统落后、出租车坪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有时造成站区周边堵成“一锅粥”。眼看着磁浮、京港澳、沪昆全线通车运行在即,车站的运行压力与日俱增,停车难的问题也进一步加剧。

  为解决火车南站停车难、行车难的问题,他们租用一块待建用地,由区政府出资,历时一个月,1000个车位的1号应急停车场建成启用,一举改变站区格局。每天停车达1400余台次,2015、2016年两年春运站区不再堵车。

  综管办为了火车南站的“全面提质”计划,从丰富站区服务、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等方面,制订了一系列“变身计划”。

  相继投资近1亿元,实现收费系统、安防系统的升级改造,还建成拥有母婴室、并以五星级酒店标准打造的全新厕所。“2016年将全力建设智慧南站,首开先河启用智能管控、管理模式,将站区打造成服务网络化。市民不仅可以下载智能APP,实时察看停车场的车位和车辆位置,还可通过微信或智能查询系统,提前交好停车费。”长沙市轨道交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亚莉介绍。

  【点评】

  治标,能解决一时乱象;治本,必能做到长治久安。立足长远,在治标的同时,实施一系列治本之策,立意高远,思路开阔,值得大大点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娄歆月 苏继纯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