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各种Pay来了 移动支付陷混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胡芳 2016-04-02 10:37: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记者 蔡平

  经过近一个月的公测之后,Samsung Pay正式宣布进入中国市场。

  记者日前从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获悉,该行成为首批支持Samsung Pay的银行。招商银行和光大银行也宣布,其ATM机支持通过三星支付取现。

  在Apple Pay和Samsung Pay相继登陆中国市场之后,安卓支付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业内人士认为,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之后,国内支付市场的两强相争将变成“多军之战”。

  市场

  各种支付或接踵而至

  3月29日,三星智付Samsung Pay正式登陆中国市场。

  据了解,另一位IT大佬谷歌开发的安卓支付也即将上线,瞄准的是市场占有率极大的安卓系统手机。而Google也紧跟步伐,将推出支付应用“Hands Free”。只不过,Google测试的是全新的“语音支付”功能,用户只需在收银台说出“I’ll pay with Google”就可以完成付款了。

  目前除了苹果支付和三星智付,手机厂商研发的HuaweiPay、ZTEPay等各种Pay也将陆续上线。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中兴、小米、魅族、酷派等厂商近两年来先后都与银联有过不同程度接触,部分厂商也已明确表示将推出自己的手机支付服务。

  支付

  所有POS机都能刷,同样需要输密码

  据了解,首批支持Samsung Pay的机型限于三星高端机。

  据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市场部经理彭敏介绍,包括步步高、家润多等在内,三星智付在湖南的绝大部分POS商户已可使用。“苹果支付目前只能在标有‘闪付’标示的POS机上支付,三星智付可以在所有的POS机上支付,三星手机用户绑定银行卡后,将手机靠近POS机,即可刷卡支付。”

  据彭敏介绍,三星智付和苹果支付在支付环节的动作大同小异。由于湖南地区尚未开通银联卡的小额免密支付功能,因此无论是Apple Pay还是Samsung Pay,通过手机近场支付都需要输入密码。而这也成为这两种移动支付手段屡遭诟病的原因之一。

  观察

  市民或坐享支付盛宴

  2015年,我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到16.36万亿元,移动支付规模已首次超过PC端支付。

  在 Apple Pay 进入中国之前,国内主要移动支付手段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一下子来了这么多支付方式,是不是有点懵?

  随着苹果、三星携手中国银联在国内落地支付业务,或将引起支付生态剧烈博弈。

  从实力上来看,支付宝和微信培育了用手机支付的习惯,先占了“天时”;而中国银联始终是线下支付领域的大腕,占足了“地利”;如今三方抢夺的就是最关键的“人和”。

  支付宝、微信支付、苹果支付、三星支付、安卓支付、华为支付、中兴支付……“两强相争”在不久的将来或许就会演化成“多军之战”。几大实力雄厚的支付公司会不会掀起补贴战?用户到底会喜欢哪种支付方式?中国移动支付市场新一轮的激战已经打响,是否是便利与实惠的支付盛宴,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胡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