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鸟周来了 去这15个地方观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颜家文 编辑:李子璇 2016-04-02 09:02:23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望城区千龙湖畔,长沙市第35届观鸟周活动正式启动。图为市民正在观看鸟类摄影展。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昨日上午,望城区千龙湖畔,长沙市第35届观鸟周活动正式启动。图为市民正在观看鸟类摄影展。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团头湖湿地公园,是观赏白鹭的好去处。

团头湖湿地公园,是观赏白鹭的好去处。

  长沙15处最佳观鸟地
  
  松雅湖、金洲湖、团头湖、大泽湖、西湖、梅溪湖、千龙湖、洋湖湿地公园、南郊公园、橘子洲、省森林植物园、烈士公园、黑麋峰、大围山和岳麓山。
  
  长沙晚报讯(记者 颜家文)“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一年一度“爱鸟周”活动昨日在望城千龙湖启动,长沙进入最佳观鸟时节之一。那么,哪些地方是长沙最佳的观鸟之处呢?
  
  长沙市林业局局长夏文斌介绍,长沙有“山水洲城”的美誉,山地、丘陵、洲岛、湖泊兼而有之,自然地理独特,生态环境优美,适宜多种鸟类栖息繁衍。近年来,长沙启动“绿色长沙”建设,建了一大批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鸟类栖息地环境大为改善,鸟类的种群数量不断提高,这些地方也成为了长沙最佳的观鸟之处。目前,长沙最适合观鸟的地方有15处,其中包括西湖、梅溪湖、洋湖湿地公园、南郊公园、橘子洲、省森林植物园、烈士公园和岳麓山等地。
  
  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周灿英介绍,春夏季比较适合看林鸟,一天中,鸟类一般在清晨最为活跃,鸣叫、觅食最为频繁;中午大多数鸟都会隐蔽休息;下午又开始活跃起来,觅食、回巢等。所以在清晨5时至上午10时、下午4时左右至黄昏,这两个时段观鸟最为适宜。现在这个季节,能看到的是留鸟和夏候鸟,主要品种有白头鹎、麻雀、八哥、金翅雀、白鹭、乌鸫、喜鹊、画眉、黄鹂、鹩哥、大山雀等。
  
  今年“爱鸟周”期间,长沙将举办生态鸟类摄影展及观鸟自然体验团活动,给热心市民、动物保护志愿者和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提供活动平台。
  
  相关新闻
  
  全省共监测到鸟类438种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柏平)“这是红嘴相思鸟,被评湖南省的省鸟。”“这是红腹锦鸡,中国特有的物种……”昨日,湖南省第35届“爱鸟周”活动在省森林植物园内启动,志愿者向过往市民、游客详细介绍着各种鸟类的相关知识,现场数量众多的鸟类图片吸引了众人驻足。目前,湖南省监测到的鸟类共有43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1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53种。
  
  据了解,本届“爱鸟周”活动主题为“依法保护鸟类,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全省“爱鸟周”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在植物园开展的“爱鸟周”活动通过分发《长沙市观鸟手册》、《中国鸟类观察-湖南专辑》、《大美湖南美丽家园》挂图等开展鸟类知识普及,并通过开展观鸟赛等活动,向广大群众传递爱鸟护鸟的观念,营造全省保护生态、保护湿地、建设美丽湖南的良好氛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颜家文

编辑:李子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