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长沙一位滴滴司机转型看城市出行创新服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康晓乔 2016-04-22 10:32:10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8日,长沙黎托汽车站。刘艺(左)准备送乘客去益阳。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两年前,滴滴等网络打车软件兴起,满足了人们的个性化出行需求。刘艺,乘势成为了一名兼职滴滴司机,也从中分得一杯羹。

  可今年2月起,刘艺“逃离”滴滴,选择去传统运输企业湖南龙骧集团当一名专职网约车司机。

  为什么不当滴滴司机了?4月18日,在长沙黎托汽车站,记者不解地问刘艺。

  感觉是跑“黑车”,每天提心吊胆

  时间回溯至2014年。彼时,打车软件刚风行长沙。

  当年7月的一天,刘艺通过网络上传了自己的驾照、行驶证。一个星期左右,他获批通过了滴滴司机认证。“无需和滴滴公司见面,很快就通过了。”

  “当时的滴滴打车才起步。人们用手机发送目的地,就有专车上门,非常方便。人们的出行需求得到满足了。”刘艺跑过长途货运车、当过驾校教练,对长沙市传统客运市场了如指掌。

  当了滴滴司机,让刘艺获得了新的收入来源。

  由于白天有正式工作,刘艺选择晚上兼职跑车。“每天跑单数量多,平台会有奖励,我每晚跑四五个小时,一个月下来有四五千元收入。”

  可时间一长,就让刘艺困惑了:“怎么感觉自己是在跑‘黑车’?”

  在长沙,八九成的滴滴专车是私家车,不具备从业资格证,属于非法经营。

  “为了逃避运管部门监管,我一般不去车站、医院等重点地段,每天开车提心吊胆。”在兼职滴滴司机一年后,刘艺不想再做了。

  让刘艺更加铁心的是,打车软件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补贴大战”后,逐步降低或取消补贴、奖励,收入远不如最初;而长期饱受争议的专车安全问题,也让乘客接单数下滑。

  出行服务“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双向“萎缩”,让互联网的共享经济“巨轮”,正经受“说翻就翻”的风险。

  新岗位约束很多,

  但可以放心跑车

  今年2月,龙骧集团的一则招聘广告吸引了刘艺。

  “‘湘约出行’APP,要招200名网约车司机,我的经验很符合。”在经过了报名、培训、考试后,刘艺以理论考试93分、路考96分的成绩被录用,试用期3个月。

  “湘约出行”,是龙骧集团于今年3月上线试运行的一款手机出行客户端。目前主要用于长沙至益阳间的城际约车、包车、拼车服务。

  4月18日,记者在长沙黎托汽车站见到刘艺时,他刚试用“湘约出行”1个月。

  “这是我的新座驾。”刘艺打趣道。他正为一台崭新的大众途安旅行商务车擦拭座椅。

  “龙骧集团新购置的150台全新商务车,新招的200名司机全部为长益线服务。”黎托汽车站站长李佳介绍,“湘约出行”是目前全国第一款用于城际快车网络约车服务的客户端。

  记者下载打开“湘约出行”,在“出发地”和“目的地”分别输入长沙、益阳,选择“4人拼车50元/人”选项,很快就接到了一位司机的电话。

  “司机接到系统自动配送的订单后,会主动和乘客联系,再开车至乘客指定地点。”李佳说,“湘约出行”线下的车辆、司机全部具备合法运营资质,公司统一调度所有车辆,且为每个座位购买了最高可赔100万元的责任险。

  记者坐进一辆长益线专车,看到仪表台上装有一台行车记录仪,后视镜上方装有一个GPS定位系统、一个360度全方位摄像头。

  “司机开车全程均有摄像头实时监控。”李佳告诉记者,乘客到达目的地后,可选择支付宝或微信方式付款,还可对司机的服务进行评价。评价等级将影响司机当月的奖金数额。

  “虽然约束很多,可我终于不用提心吊胆跑车了。”刘艺说。

  线上线下齐发力,

  新平台将拓展领地

  说话间,刘艺接到了一位“回头客”的电话。

  “这是今天第4位‘回头客’了,他准备晚上包车去益阳。”刘艺介绍,有些乘客不太会用手机约车,可通过96228电话预约。

  “不同于互联网公司,我们不仅为乘客提供网约车服务,还提供电话、网络售票等多种客运服务。”“湘约出行”研发团队副经理陈林亮解释,网约车服务作为有效供给的一种创新方式,提高了出行供给的质量与效率。可要长期保障供给端服务质量,必须线上线下齐发力。

  “湘约出行”目前选择长益线进行网约车服务,正是基于长沙、益阳两市近年来取得成效的小客车改革试点。

  2012年5月,益阳市召开专题会议,同意在益阳至长沙线开展小型乘用车电话预约运输服务试点。乘客一个电话即可预约小车上门。试点运营第一年,益阳至长沙的“黑车”从1000余台减至700余台,各类因安全事故引发的纠纷投诉降至个位数。

  “长益线的运输管理改革取得成效,是进行线上营运创新的重要基础。”龙骧集团副总经理刘灿霞向记者透露,未来,“湘约出行”还将拓展长株潭城际快线、长沙市内出租车的网络约车服务。

  “这个平台发展前景很好,试用期过后,我希望能签长期合同。”刘艺笑道。

  ■启示

  主动拥抱“互联网+”

  邓晶琎

  近年来,网约车服务风头正劲。究其根本原因,在于出行供给端的服务质量和效率比传统方式显著提高,满足了个性化的出行需求。

  相比之下,今年春运期间,湖南部分道路运输企业的旅客发送量和营业收入,首次出现30%的断崖式下降,道路运输行业改革已势在必行。

  “湘约出行”的有效探索启示我们,互联网不是洪水猛兽,“互联网+”并非取代传统运输模式,主动拥抱“互联网+”是大势所趋。传统客运与互联网的关系也不是各自为政、独立运营,而是要发挥各自所长,深耕服务,融合发展。

  如果运政管理部门能创造更加优化的政策环境,积极鼓励、引导传统运输企业,突破惯性思维,利用先进技术实现更高效的供求匹配,我省道路运输业必将脱胎换骨,拓出新天地。

  ■链接

  打造智慧交通新引擎

  《湖南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提出,要建设“无线城市”、“智慧城市”。

  城市建设,交通先行。根据湖南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未来5年内,湖南将打造智慧交通新引擎,把智慧交通作为行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全面推进“互联网+”交通运输,催生形成线上虚拟和线下实体相结合的新模式新业态,增强发展新动能。

  按规划,今年我省将建立智慧交通大平台,加强信息化发展统筹和资源整合共享,完善建设管理和考核机制。以行业基础数据中心建设为依托,重点实施公路水路建设与运输市场信用信息服务、公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等项目。

  今年2月召开的全省道路运输工作会议上,“移动互联网引领运输服务转型升级”被定为全年工作主题。会上鼓励客运企业进行“互联网+”探索,提高运输服务品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