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丈县茶叶产业直接带动3万多人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编辑:王娉娉 2016-04-25 08:47: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杨贞凤

  4月24日清晨,雨后的古丈县牛角山云雾缭绕,千亩茶园满目翠绿,数十个茶农提着茶篮采摘鲜叶。

  “七八十岁的阿婆婆采茶一年都有七八千元收入呢。” 村民龙光兴边采茶边说。加入了村茶叶专业合作社后,他家的年收入“从几年前的2000多元增加到了三四万元,彻底脱了贫”。如今,龙光兴所在的毛坪村人均茶园面积已达到5.7亩,2015年年底,全村精准识别贫困户也从149户减少到99户。

  像龙光兴这样靠一片片树叶脱贫的故事,在古丈屡见不鲜。

  古丈县将茶叶产业作为第一富民产业,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促进农民增收。目前,全县已有生态茶园13.7万亩,农业人口人均茶园面积超过1亩,位居全省第一。

  在探索通过发展茶叶产业推动精准扶贫的工作中,古丈健全“整合投入”机制。整合扶贫开发、农业、交通、国土等涉农资金,大力推进茶叶标准园、精品园建设。近3年来,共整合资金1.08亿元,新建茶叶标准园、精品园6万余亩。

  健全“政策扶持”机制,从政策资金、土地供应、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倾斜帮扶,优先为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龙头企业、合作社给予贷款贴息支持。近3年来,全县共发放茶业扶持贷款1.85亿元,产值过5000万元的茶叶生产销售企业达6家,茶叶合作社、茶叶协会等协会组织达31个。

  健全“利益联结”机制,鼓励贫困农户将政策扶持资金、土地等生产资料折价入股,由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大户能人实行统一管理和生产经营,大力推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1带N”的方式与贫困农户结成联股、联利共同体,实现茶企增效、茶农增收。目前,全县4万余名茶农与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建立了利益联结关系,贫困农民通过入股分红、获取劳动报酬等,每年平均增收2000元以上。

  如今,古丈所有茶园都实现了无公害栽培,全县绿色生态茶园中,已通过有机茶认证1.8万亩,进入转换期茶园3.2万亩。2015年,全县茶叶总产量4316吨,总产值达4亿多元,占全县GDP的18%;茶业从业人员已占全县总人口的60% ,茶农人均增收2000元。古丈县副县长舒展告诉记者,茶叶产业已直接带动了3万多人精准脱贫。

  当记者从海拔800多米的牛角山上下来时,又听到一个好消息:古丈刚刚获得了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的“中国有机茶之乡”认证,成为湖南第一个获此认证的产茶县。毛坪村党支部书记龙献文高兴地说,“茶农们又要高兴得睡不着了”。

  茶香氤氲。这一片片小小的叶子,不仅装扮了古丈的山山水水,也成为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绿色银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