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委在行动:盯公车 探酒席 查岗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王娉娉 2016-05-01 09:06: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五一”小长假,各地是否有违规使用公车的问题?婚宴酒席是否超标?是不是有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现象?单位值班人员是否坚守岗位?

  根据省纪委的通知部署,长沙市纪委就“五一”劳动节、端午节期间作风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自在本区域本单位本系统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并于5月4日向市纪委上报暗访督查情况及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

  4月30日,记者跟随宁乡县纪委检查组,现场“体验”了一次“五一”期间纠“四风”、治陋习监督检查。

  公车查是否集中封存

  刚到集合地点,检查组负责人正对当天的工作进行计划部署。

  他告诉记者,由于怕走漏消息,检查组事先没有告知目的地,都是临出发才知道要去哪里进行检查。

  记者跟随其中一组首先来到县直机关门口的停车场。只见停车场内,20多辆公车有序停放,检查人员拿出摄像器材,仔细录下每辆公车的号牌、车型。随后,又来到县后勤中心地下停车场,对场内的公车依次录像。

  “根据规定,节假日期间,公务用车都要集中入库封存,上街必须要向公车办进行报备。我们把入库的公车全部摄录下来,回去再逐一进行核查比对。发现没入库无报备的公车,我们将启动有关程序,严重的要追责。”检查人员介绍。

  正在这时,第一片区的检查人员反馈来一个信息:发现某乡镇的一辆公车没有及时入库。通过查看公车办的报备情况,检查人员发现,这辆公车是直到放假的第一天早上,才向公车办进行了报备。

  “这说明该车报备不及时,这主要是公车管理上的不规范。节后,我们将对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宁乡县纪委常委郑香平表示。

  酒席查是否超标违规

  临近中午,检查人员又来到该县几家大型酒店,对当天举行的婚宴酒席进行暗访。每到一处,都要现场核查婚宴桌数,查看调阅餐饮部账单,检查发票存根,向酒店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举办婚宴等情况。

  在一家星级酒店,当天中午的婚宴就有3场。暗访人员来到场内仔细检查,不放过任何死角,最终没有发现违规的问题。

  “有问题的要一追到底,没有问题的也要及时澄清。”检查人员介绍,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大力排查下,现在的“四风”问题变得越来越“隐形”。通过暗访,一旦看到疑点,检查组就会对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核实,发现问题,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值班查是否人员到位

  节假日期间,各单位的人员值班情况,也是此次检查的一个重点。

  在一个县直单位纪检联组中,记者看到,县纪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组牵头交叉督查了农业、农机、烟办、畜牧等多家单位,驻县水务局纪检组牵头交叉督查了发改、能源、经信等多家单位,驻县农业局纪检组牵头交叉督查了商务、粮食、旅游等多家单位。

  根据一个上午的反馈信息,该联组交叉督查掌握的值班情况较好,仅有一家单位通过电话查岗出现无人接听情况,但核实后确定该工作人员是在另一处办公室值班。

  “节前,县委就向全县党员干部强调了‘四严禁’:一是工作日禁酒、严禁斗酒、酗酒;二是严禁涉赌涉毒;三是严禁收受红包礼金;四是严禁干部聚餐聚会。这次检查,我们县纪委县监察局机关、8个乡镇片区和县直单位纪检联组,共出动了166名检查人员,分成了16个组,对县乡各重要场所开展一系列明查暗访。”宁乡县纪委副书记张毅介绍,从查访情况看,各单位和党员干部对作风问题有了深刻认识,“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有了明显效果。

  ■相关连接

  各级纪委在行动 “四风”陋习天天纠

  今年3月29日,全省“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要求:“纠‘四风’治陋习”要重点整治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以及党员干部参赌涉赌、吸毒涉毒等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五一”节前,省纪委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级各部门认真组织开展纠“四风”专项监督检查,确保节日风清气正。节日期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在紧张行动。

  “现场的监督检查只是一个方面,对于检查出来的问题,我们还有大量的后期工作要做。”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在重要节点开展监督检查,对“四风”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和震慑,有利于传递出积极的信号,确保在全省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