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奏响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交响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兰香 编辑:王娉娉 2016-05-04 08:59:23
时刻新闻
—分享—

  黄兰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航船要抵达全面小康社会的彼岸,既需要中国共产党为这艘巨轮掌好舵,也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一起划好桨。”服务“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是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也是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发挥法宝作用的集中体现。全省统一战线要“一盘棋”“一条心”,把服务“十三五”规划实施作为最为紧要的重大任务,把开展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作为今后五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总品牌总抓手,把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的人才智力凝聚起来、经济实力动员起来、创造活力激发出来,共同奏响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的交响曲,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最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着眼形成最大公约数 做好“凝心”文章

  为政之道,在赢得民心;统战之本,在凝聚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加强思想引领,为实施“十三五”规划凝聚更多共识。

  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各级统战部门、统战系统各单位党员干部在全面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统战篇”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以“四讲四有”为标尺经常检视、自觉践行,做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

  开展“两学一助”学习教育。结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引导全省党外代表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老一辈党外代表人士的优良传统、助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着眼促进科学化决策 做好“汇智”文章

  “乘众智者胜”。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统一战线有自己的优势,应该也完全能够为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作出贡献。统一战线拥有大量专家学者和各方面的专业人才,要发挥最大的党外智库优势,为实施“十三五”规划贡献更多智慧。

  大力建设智库。把分布在各领域各行业各方面、有较大影响、热心参政议政工作的党外人才汇聚起来、组织起来,建立各种层级的统一战线建言献策智库,完善运行机制,在促进科学民主决策中发挥积极作用。

  积极参政议政。充分用好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等平台,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就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的关键问题,开展深层次调研论证,提出精准化对策建议。

  完善民主监督。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措施、洞庭湖区生态治理与保护以及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落实等情况的监督,促进相关工作。

  着眼集聚最强正能量 做好“聚力”文章

  聚众力方可谱新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中国共产党要发挥领导作用,各方面成员要共同使劲。”统一战线服务“十三五”规划实施,必须出实招、做实事、求实效。

  着力促进“两个健康”。组织实施“访民企、办实事、强信心”行动,推动“拆三门”(政策执行“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破三山”(民营企业家遇到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加快转型升级。

  着力服务精准扶贫。建立统一战线参与精准扶贫联席会议机制,整合统一战线各类人才、资金、项目,拓展“一家一”助学就业、“万企帮万村”、“四同创建”等品牌活动,通过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捐赠扶贫等形式,助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着力助推创新开放。开展党外知识分子“知识力量·看湘知湘推湘”等活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海联三湘行”“侨商侨智汇三湘”等活动,积极牵线搭桥,帮助引进先进理念、高端人才、优质项目,促进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

  全省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的动员令已经发出、集结号已经吹响。只要各级统战部门精心组织,统战系统单位踊跃参与,广大统战成员积极投身,全省统一战线必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途上画出最大同心圆,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壮美画卷中烙上最美印记。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兰香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