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线青年进团委工作将成新常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编辑:王娉娉 2016-05-04 08:52: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彭力

  4月26日,共青团长沙市开福区第四次代表大会举行,90后创业青年、长沙飞翔教育创新发展中心创始人李慰当选为团区委兼职副书记。这是我省首次从体制外选举产生区县级团干,成为我省团组织去行政化改革的重要尝试。

  为什么要引入兼职团委副书记?为什么是李慰?他的加入将给团组织带来怎样的变化?5月1日,记者走进共青团开福区委,采访李慰和相关负责人,探寻改革背后的故事。

  团组织去行政化改革出现什么新变化?

  体制外90后当选团委兼职副书记

  “角色的转换需要一个过程,我要努力去适应”。简单的衬衫西裤,外搭着休闲装,一副细框眼镜显得文质彬彬。这是初见1990年出生的李慰给记者留下的印象。刚当选兼职副书记不久,李慰激动之余有些小忐忑。这两天,他反复学习共青团开福区委的重点工作以及未来的改革方向,思考怎么开展未来的工作。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共青团开福区委由各基层选举单位选举产生200名团代表;经过反复酝酿,上下协调,民主推荐,走访考察等环节,4月上旬从中产生33名委员候选人。4月26日,经过差额选举,选举出30名委员,其中,包括李慰在内的“两新组织”人士7名。又从中差额选举产生7名共青团开福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委,并从中等额产生书记、副书记、兼职副书记人选。李慰当选为兼职副书记。

  “既然团的工作是面向基层、服务青年,那么就应当选拔更多基层组织的年轻人参与到团的管理中来。”团开福区委书记蔡哲介绍,这是我省首次通过大会选举产生体制外区县级团干部。李慰的加入,使得共青团开福区委领导班子改变了以往“纯行政班子”、全部由团的专职工作者组成的形态。

  没有行政级别的团委副书记能干啥?

  让青年切身感受到团组织就在身边,能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

  不少人有疑问,没有行政级别的团委副书记能干啥?开福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来自社会一线的李慰,有着丰富的社会处置能力和同青年打交道的阅历,他所掌握的社会认知和资源对团委融入青年不可或缺。

  2009年,李慰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参加支教,看到乡下有大量的留守儿童,而很多大学生在假期无事可做,就想着如何把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和帮助孩子们结合起来。和同学创立了飞翔教育,“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高校老师“一对一”指导,对当地留守儿童等进行心理、知识、能力三方面的辅导及关爱。几年努力,目前飞翔教育在湖南150个乡镇开展暑期飞翔成长营计划,受益留守儿童达到7000余名。项目在2014年获得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2015年,湖南“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平台在开福区揭牌,飞翔教育第一时间进驻。这位18岁就入党的90后,在志愿者服务、社会组织工作方面的才能逐渐凸显,被共青团开福区委负责人看在眼里。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对他进行了考察,并到他老家益阳沅江、读书的学校、工作过的单位实地走访。“考虑到他的创业和志愿服务经历,初步计划让他分管团区委的志愿服务,青年社会组织和人才培育以及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共青团开福区委负责人说。

  “我也是青年,清楚青年朋友需要什么。”对李慰而言,将要分管的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工作,正是他所熟悉的领域。面对未来,他自信地说,“将推动更多青年人走入企业,让他们了解从一个创业的点子到一个企业的雏形,再到一个微型企业到底是怎么样的一条发展路径;依托飞翔教育推动更多大学生到农村里去,关注留守儿童。让青年更加切身感受到团组织就在身边,能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

  未来团干部怎么选?

  专、挂、兼相结合,一线青年进团委工作将成新常态

  “今年以来,共青团开福区委紧跟团中央改革步伐、大力创新举措,在班子结构、委员构成、宣传载体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创新。”蔡哲表示,除了选举体制外的团委副书记,共青团开福区委还立足具体区情,将选举的团员代表、委员结构比例调整为70%专兼职团干、30%其他一线青年代表,吸纳了大量基层一线青年加入到团干中心队伍中来,为广泛开展共青团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建立运营了全国首家实体化“青年之声”平台,凝聚18家青年社会组织从线上线下服务青少年、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同时,运用新媒体手段加强与青年代表的互动,提升广大青年对团代会的参与率。

  “打破传统体制所造成的内外区隔,以适应新时期社会变革与青年发展新常态,将逐渐成为新时期群团工作的亮点。”团省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省团委将实行专、挂、兼相结合的方式,选好配强团的领导班子。班子挂职成员由省、市、区县统一选派各行各业热爱共青团工作、有干劲的优秀青年人才担任;班子兼职成员由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优秀青年典型、基层青年代表、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等担任。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湖南各级团组织都会陆续出现一批没有行政级别的团委副书记,一线普通青年进入团委工作将成为新常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