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部要干事 为官要有为”大家谈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王娉娉 2016-05-11 15:43:24
时刻新闻
—分享—

  践行“四为”

  努力打造长沙能源升级版

  长沙市发改委党委委员、市能源局局长 肖波

  4月2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同志撰文《干部要干事 为官要有为》,从想为、敢为、勤为、善为四个维度阐述了干部在干事中有为的深刻内涵和执着追求。市能源局要积极践行“四为”,打造“研究型、活力型、实干型”机关,坚持“有朝气、有担当、有作为”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开源与节流并举”的能源工作方针,破瓶颈,出实招,为“四更长沙”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

  践行“想为”,破解能源发展瓶颈制约。迈进“十三五”新征程,长沙进入创新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长沙能源发展也进入了面临瓶颈挑战、亟须攻坚克难的突破期:首先是能源供需的瓶颈,长沙缺煤少电、无油无气,能源对外依存度达80%以上;其次是能源结构的瓶颈,能源生产消费结构仍以化石能源为主,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处于全国中下游水平;再次是节能空间的瓶颈,长沙高耗能产业、过剩产能比重低,结构性节能空间受限,全社会节能意识亟待提高等原因导致节能压力加剧。我们必须以创新求发展,全面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太阳能光伏发电、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能源项目建设,加强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节能降耗,破瓶颈,补短板,打造长沙能源升级版。

  践行“敢为”,推进能源项目落地生根。能源瓶颈的突破要靠项目的突破,我们始终要把主要力量、主要精力用在抓项目上,努力开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局面。加强政策对接,争取国家、省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光伏发电、风力发电、重点节能工程、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能源装备、合同能源管理等领域项目建设支持。加快推进宁乡双凫铺镇、长沙水业集团等光伏发电项目和浏阳经开区、省博物馆等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以及宁乡金盆山等风电项目建设;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完善实施“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方案和一批重点项目。

  践行“勤为”,强化能源工作机制保障。以好的机制管人促事,以勤的作风保障落实。抓紧建立“两项制度”,推行节能量交易试点,探索实施能效领跑者行动,通过制度创新,突破长沙重点行业能效提升的“天花板”。加快实施“三个体系”,实施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快全市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利用服务平台及监管体系应用,健全节能服务中介机构管理体系,通过健全标准化、精准化、大数据化的管理体系,改变“重前期审批核准、轻后期管理服务”的格局,拓展节能与新能源发展的新空间。从严落实“五项机制”,抓好项目节能评估和后评价工作,抓住重点企业节能降耗监管工作,抓实节能技术产品推广和产业升级,抓严节能目标考核,抓常油气管道安全,以持之不懈的韧劲钉紧长沙能源发展的“钉子”。

  践行“善为”,营造齐抓共管良好氛围。精心组织节能宣传周活动,积极开展节能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制作节能公益宣传用品、免费发放节能小读本等有益载体,全方位纵深推进全民节能。组织开展法律法规、业务理论知识培训活动,提升推项目、管项目的能力,提高政策研究、依法监管的水平。

  追求“四为”必须务实作为

  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党工委书记 陈熙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同志提出的“四为”要求,对于我们基层一线特别是年轻干部来说,既是一种鞭策和激励,也是一种指向和引领。我们应该深刻领会,努力践行,务实作为。

  要立足街域实情为。我街虽处三市融城的前沿,但它是核心城区的边缘,由于长期受控规的影响,这里土地资源开发不了,集体经济发展不了,人民群众富裕不了,公共服务满足不了。要改变这一现实,既不能好高骛远、急于求成,也不能坐等时机、无所作为,正确的选择是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为此,近年来我们坚持在拆违控违、环境整治、绿化美化上重点发力、提升水平;坚持在现代休闲农业、小型配套工业、绿色餐饮服务业上精准施策、打造特色,有效营造了发展新环境,打造了产业新亮点。

  要聚焦民生实事为。近年来,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已成为全街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通过大力实施饮水安全、乡村亮化、公路硬化、“村村响”广播“四大工程”,让老百姓告别了喝“摇把井”水、黑灯瞎火走夜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信息传递不快、文化生活单一的历史。随着这些惠民实事的实施,不仅解决了群众的所需所盼,也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

  要围绕工作实际为。干任何工作都应该做到思想求实、作风务实、工作扎实。比如这次行政村合并工作,虽然时间紧、矛盾多、难度大,但由于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组织全街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做耐心细致的工作,仅用两天两晚就顺利完成了签约任务,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还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调查研究,妥善地处理了一系列矛盾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有效促进了街域和谐稳定。

  为官不避事 干事当有为

  芙蓉区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 尹卫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同志撰文《干部要干事 为官要有为》,为干部想事、谋事、成事指明了方向,深刻阐述了干部为政中的办事之魂、担当之责、谋事之实、成事之要。

  为政之魂在于想为。想为是一种为官姿态,也是一种为民的情怀;易炼红书记曾妙解“为政当思水无沙”,告诫为政当清廉如纯水,卧听民间疾苦,站则身体力行。“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这个对联表达对官员的期待,东湖街道将此联悬挂东沙古井亭上,勉励大家勤奋工作。

  为政之责在于敢为。敢为要求我们在引领前行中,涉险滩、啃硬骨,勇当改革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大拆违中,东湖街道乘势而上,党员带头、攻坚克难,拿下烫手山芋,完成拆违83万平方米和拆迁1500亩,率先实现拆违“清零”。  

  为政之基在于勤为。勤为就是要有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当作自己终生的事业。将百姓之事放在心上,以马上办的速度、讲奉献的温度、“钉钉子”的强度,打好“百日会战”,优化招商环境、解决民生问题。

  为政之要在于善为。善为体现的是干部从政魅力和执政能力。“东湖夜话”实践中,我们积极探索,破解干群时间错位问题,同群众面对面沟通,营造了干群良性互动的朋友圈。东湖发展滞后,但我们紧抓浏阳河文旅产业带发展机遇,借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媒体宣传,做大格局,成就了“东湖文化现象”。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