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引水”香港 企业湘军起舞“一带一路”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侯琳良 编辑:王娉娉 2016-05-12 14:52:51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香港5月12日电 (记者 侯琳良)11日,湖南在香港举行“对接‘一带一路’海外融资洽谈会”,会上14个项目成功签约,金额达930亿元人民币。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企业要学会借用香港这个桥头堡,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资本市场,加速“走出去”,争取成为“一带一路”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湖南此次赴港共发布融资项目134个,项目融资需求超过2800亿元,涉及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新型工业化、园区建设、境外投资、境外工程承包等领域,其中马来西亚造纸工业园建设项目,远大科技印尼、澳洲塔打捆项目,远大住工苏里南住房工业化项目等14个项目成功签约。

  “一方面包括香港在内的客许多国际金融机构资金充裕,另一方面实体企业资金活水‘喊渴’。”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表示,湖南此次举行海外融资洽谈会,正是希望“政府搭台”,整合境内外的资源优势,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为湖南企业打通融资渠道。

  近年来,对接“一带一路”,湖南省推动企业“走出去”,逐步确立了“三个一”的优势:形成了一批优势产业,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现代农业、新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路桥房建、水利水电、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形成了湘军品牌;形成了一批龙头企业,中联重科、三一集团、新华联、时代电气等企业逐步成长为行业巨头;形成了一批重点国家和市场,通过绿地投资走进东盟,通过跨国并购进入欧美市场,通过对外承包工程开拓非洲、拉美、东南亚和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要借国际资本活水,把这三方面优势成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优势。”洽谈会上,相关人士都发出这样的呼吁。

  据统计,2015年,湖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核准境外企业66家,中方合同投资额15亿美元,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18.6亿美元,分别占全省总额的54.1%、35.8%,实现了大幅增长。

  洽谈会召开之前,湖南还举行了PPP建设项目融资路演、股权融资及境外发债项目路演活动。洽谈会上,湖南省人民政府和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融资服务、资本市场专业化服务、财务顾问服务等方面深度合作,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高层定期交流机制,巩固扩大经济金融互信合作,实现互惠共赢。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和湖南省政府工作人员、香港政要、外国政要、金融专家、境内外金融机构代表、湖南重点企业代表共170人参会。中联办副主席仇鸿,苏里南共和国总统特使佩吉·鲍特瑟·比德尔迪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容伟雄等出席会议。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侯琳良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