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取消职工养老保险户籍限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任家欣 编辑:刘飞越 2016-05-13 10:04:1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全面取消对外地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在长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户籍限制。 记者从长沙市人社局获悉,从今年5月1日起,外来从业人员只要在长沙安居并合法稳定就业,都可以依法在该市办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登记缴费手续。此举将切实维护外来从业人员依法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及其随迁子女在长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哪些人可参保?16岁以上外地户籍从业人员

  据介绍,从5月1日起,凡年满16周岁、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本人自愿,不受户籍地域和性质的限制,均可在长沙市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所有用人单位必须为其员工依法办理各项社会保险。”长沙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严禁用人单位以“报账”形式将其员工转为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同时,在长从业人员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原参加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应同时停止缴费,也不得在其他统筹区重复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怎么参保?可到现居住地社保经办机构申办

  如何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据介绍,有合法稳定居所(含租赁)并在长沙合法就业的外地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可到现居住地的区、县(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或其分理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其随迁子女如父母与长沙市行政区域内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建立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且缴费年限达到规定要求的,可按长沙市中小学招生政策规定办理入学手续。

  在办理社会保险参保登记时,外地户籍在长灵活就业人员应提供下列证明资料:身份证(或社保卡)、户口簿(或户籍证明)、在长合法居住的证据(提供诸如房产证、居住证、租房合同等合法居住的有效证据之一即可)、在长合法从业的证据(提供诸如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非全日制劳动合同、劳务合同、承包合同、经纪或经营合同、摊位租赁合同、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出租车经营牌照等合法从业的有效证据之一即可)。与在长用人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需要续保的人员,凭身份证(或社保卡)、原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证明,即可办理个人续保手续。

  如何缴费?养老保险费分100%和60%两档

  长沙市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中心介绍,这一群体按长沙市城镇灵活就业人员相关政策参保。

  今年,长沙市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费暂定以4525元为基数(分100%和60%两档)、缴费比例为20%的标准收缴。按100%的档次缴纳标准为:4525×100%×20%×12=10860元(905元/月);按60%的档次缴纳标准为:4525×60%×20%×12=6516元(543元/月)。

  缴纳社保后,参保人可在长沙人社部门官方网站设立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查询端口,凭公民身份证号码或社会保障号自行查询并打印在长参保信息,作为随迁子女入学资格审核的证明材料。 ■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任家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任家欣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