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扶贫” 邵阳县岐山村集体每年可增收13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编辑:胡芳 2016-05-16 10:24: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15日讯(通讯员 刘立志 记者 柳德新)以前一座荒山,如今变成了一座光伏扶贫电站。日前,邵阳县首个光伏扶贫项目——塘渡口镇岐山村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

  岐山村是邵阳县189个贫困村之一,是典型的“空壳村”。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驻村帮扶工作队2015年进驻后,除了在基础设施等方面开展帮扶外,一直想为该村打造一个主导产业。工作队调研发现,岐山村的太阳能资源比较丰富,全年日照时间超过1400小时,适合建设光伏电站。同时,国家也大力鼓励光伏扶贫,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全电量补贴政策,并网后国家电网收购价达1.114元/千瓦时,年回报率可达15%左右。而且,光伏扶贫投资少、见效快、收益稳定、清洁环保,岐山村适合建设户用和村级小电站。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总裁办公会决定,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并安排一名副总裁负责项目的统筹管理,纪检室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

  村民们听说工作队要为村里建一个光伏扶贫电站,都奔走相告。今年2月20日开工当天,村民们自发带着工具,你挖土,我除草,仅半天时间,就将建设场地平整好。70岁的银新国老人,还带头从河里挑来一担担黄沙铺在地上。大家劝他休息一下,他笑呵呵地说:“建设我们自己的电站,开心啊!”

  经过两个月的紧张建设,光伏扶贫电站于4月22日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总投资90万元,年发电量12万千瓦时,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3万元收入,收益期25年。电站收益将主要用于资助无劳力、无稳定收入或遭遇重大疾病的贫困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编辑:胡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