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炎陵千人现场制作艾叶米餜 成功挑战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文峰 编辑:王娉娉 2016-05-22 09:10: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21日讯(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罗颖 刘洪文 罗程)今天上午,炎陵县在炎帝陵祭祀广场举办生态民俗美食文化节。同时上演“千人挑战艾叶米餜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引来省内外数千美食爱好者和休闲观光客共享美食。

  据活动主办方炎陵县鹿原镇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实质上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炎帝陵祭典”中重要祭祀民俗“民间祭祀”。民间祭祀与官方祭祀一样,包括传统文祭、物祭、火祭、乐祭、龙祭等。这次民间祭祀是以炎陵客家艾叶米餜美食制作来进行的“食祭”。

  当天上午10时,炎帝陵祭祀广场一侧,一字摆开9个石臼,两人一组18个客家壮汉挥杵敲打石臼米团。广场3000平方米米餜制作区,120张大圆桌上摆放着炒制好的腊肉和时鲜竹笋等馅料,1200人围桌而立,和面、擀皮、包馅,制作形似三角或弯如月的米餜。不远处圣火台上,炎陵县总农艺师刘玉芳撞石取火,点燃广场4个灶台。随后,120名志愿者手捧米餜依次传上9层高笼。约摸15分钟,餜熟出笼。期间,表演了大型音乐舞蹈情景剧《炎帝颂》等。

  上午11时许,广场古乐悠扬、幡旗招展、长龙飞舞,9位古装小伙端着9斤9两重的餜王,敬献于炎帝神农氏供品台上。全体人员向炎帝神像三鞠躬,祈愿全域旅游兴旺、幸福久长。

  “食祭”结束,140名志愿者手托盛满米餜的竹篮,于祭祀大道一端,摆成巨大“炎”字美食图腾造型。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理事会理事査民华宣布,千人挑战艾叶米餜制作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成功,并向活动主办方颁发奖牌和证书。大家分享喜悦,品尝艾叶米餜这道风味独特的客家美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文峰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