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社区矫正获司法部肯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刘魁春 戴军 龙志强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5-24 10:49: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23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刘魁春 戴军 龙志强)“能有今天,我要感谢大安司法所的同志。”近日,衡阳县大安乡村民丁阳林告诉记者。丁阳林曾是社区矫正人员,最初因接受矫正不能外出打工而产生抵触情绪。当地司法所的同志不其烦厌家访谈心,向他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根据其夫妻懂做鞋技术的特点,建议他们在家乡创业,并帮他们选址、注册、贷款及招工等。建厂4年,丁阳林的鞋厂从一条生产线发展到两条,目前在筹建第三条,帮助当地解决就业100多人。
  
  衡阳县司法局局长李培运介绍,该县于2011年全面启动社区矫正工作,对矫正对象在行为上规范、思想上帮教、生活上帮扶。至今年5月上旬,已累计接收矫正人员918人,现已解除矫正554人,无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现象。其经验得到司法部肯定。
  
  据了解,衡阳县将社区矫正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履行司法行政职能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县司法局成立了专门的社区矫正工作局,承担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管和帮教工作。目前,正筹建县社区矫正中心。县司法局还通过抓好审前社会调查评估,认真组织矫正对象进行入矫宣告,运用卫星定位系统对矫正对象进行电子监管,严格落实定期报告、请销假、奖惩考核等各项监管制度,有效防止了矫正对象脱管、漏管等现象发生。
  
  同时,衡阳县司法局特别注重在教育改造上下功夫,努力使社区矫正人员改造成为守法公民。他们从制定社区矫正方案入手,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教育、心理疏导、社会适应性帮扶等举措。5年来,还积极协调各部门,为25名矫正对象落实低保、为46人解决临时性工作,并扶持20余人进行自主创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刘魁春 戴军 龙志强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