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将创建儿童友好城市 已选定首批10所小学开展试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王娉娉 2016-06-01 09:45:42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陈暄 实习生 徐可欣)未来,长沙的小朋友能独立安全地在街道上行走,能在拥有植物和动物的绿色空间里自由嬉戏,能在无污染的环境中参与各种活动。在这个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长沙为全市小朋友们准备了贴心的节日“礼物”。昨日,由市城乡规划局、市教育局联合组织的“长沙创建儿童友好城市研讨会”在长沙规划展示馆举行,众多专家学者围绕长沙如何创建“儿童友好城市”进行了充分探讨。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已选定岳麓一小等首批10所小学试点开展“儿童友好型校区”周边交通及公共空间改造规划项目。

  儿童随时随地方便安全地玩耍学习

  “儿童友好城市”对长沙市民来说可能还比较陌生,但是它来头可不小。“儿童友好城市”概念起源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是在联合国关于人类居住环境的第二次会议决议之后提出。它的核心是要形成一个完善的、儿童友好的城市空间,并使之在日常生活中惠及城市中所有儿童,使其可以随时随地方便、安全地玩耍与学习。

  我国从2007年9月开始,郑州、北京、南京、杭州、成都等城市陆续提出争创“儿童友好城市”,积极为建设儿童友好生长环境努力。

  究竟什么样的城市是“儿童友好城市”?市城乡规划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王慧芳作了如下描述:孩子们能独立安全地在街道上行走,能在拥有植物和动物的绿色空间里自由地玩耍嬉戏,能生活在无污染的环境中,参与家庭、社区以及社会生活,能作为平等的城市公民享受各项社会服务……

  选取岳麓一小等10所小学试点

  围绕这一工作目标,目前,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已将儿童友好型社会创建纳入正在编制的《长沙2050远景发展战略规划》,并开展了《儿童友好型城市规划导则研究》的制定,明确提出当前长沙创建“儿童友好城市”的内涵,制定长沙市儿童友好城市指引标准与建设导则,目前成果也已经到了中期成果阶段。

  今年以来,市城乡规划局在全市选取岳麓一小、望月湖二小、五一中路小学、赤岭小学、曙光路小学、仰天湖小学、北辰小学、营盘路小学、桂花树小学、砂子塘小学等10所小学作为试点,开展“儿童友好型校区”周边交通及公共空间改造规划项目,以项目为抓手来改善儿童学习、生活、游憩环境,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介绍,市教育局正组织专家起草制定《长沙市创建儿童友好城市试点实施方案》,目前方案初稿已完成,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

  专家建议以儿童切身需求为本

  王慧芳认为,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宗旨是为了更好地以人为本,去关注孩子这一弱势群体,在城市规划、建设和发展中,通过政策、管理和引导,以积极的姿态,发掘儿童和城市的潜能,从而提升现代长沙城市品质和人文魅力。

  长期从事“儿童友好城市”规划研究的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沈瑶,介绍了“儿童友好城市”的国外经验与本土实践。她认为,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应该更多地关注孩子们的想法,比如让孩子自己参与规划建设,并结合长沙地域文化、社会经济发展自身特点,同时结合海内外优秀经验,制定指导长沙实践的指引标准、建设导则等。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市城乡规划局将进一步完善补充规划编制计划,继儿童友好型校区规划编制后,开展“儿童友好社区”、“儿童友好活动场地”(公园、公共空间)建设等项目。加强规划编制的公众参与工作比重,鼓励多方参与,群策群力,推动多部门、教师、家长、儿童等共同参与制定及监督实施。

  长沙实践

  岳麓一小周边将建儿童安全通道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实习生 徐可欣)昨日研讨会现场还介绍了岳麓一小儿童友好型校区交通及公共空间改造方案。

  岳麓一小党委书记刘慧告诉记者,学校附近桐梓坡路望岳路口人行过街设施存在安全隐患,学生过街难度大,而望岳路东侧也未设置专用人行横道。校门口上下学接送车辆占道严重、停车难问题突出。“孩子们急需一条能够安全通行的通道。”刘慧说。

  今年以来,深圳新城市规划建设设计有限公司根据岳麓一小周边现状,对周边交通及公共空间提出了具体改造方案。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江岸介绍,对于学校门口交通组织和空间的改造,不需要大刀阔斧,将采取一种微改造的方式,优化上下学出行方式,步行距离小于1公里的学生可创新地使用步行巴士的出行方式;步行距离大于1公里,则可乘坐穿梭巴士。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