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微微在自治州调研:强化内生动力 增强脱贫自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王庆祝 编辑:张广蓉 实习编辑 胡冲 2016-06-10 08:56: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9日讯(记者 冒蕞 通讯员 王庆祝)6月6日至8日,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微微率调研组深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花垣县,走村寨、访企业,就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及组织劳务输出脱贫等进行调研,并与当地有关负责同志座谈。
  
  省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袁新华参加调研。
  
  吉首市矮寨镇补点村是湘西自治州政协机关驻村扶贫工作组联系点,机关14名领导干部与村里27户建档立卡未脱贫户建立了长期帮扶关系。刚到村里,李微微就直奔村部,同驻村工作组负责人和村支两委成员进行了座谈。
  
  采取了哪些帮扶措施?近几年脱贫成效怎样?遇到了哪些困难?下一步有什么打算?一桩桩一件件,座谈中,李微微仔细询问。工作组负责人一一对答,还不忘分享好消息:经过省政协的牵线搭桥,今年3月,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将补点村确定为精准扶贫联系点,还计划以该村为中心,带动周边发展生态文化旅游。李微微表示省政协将继续当好“红娘”,为贫困地区发展呼吁更多的支持。她还叮嘱当地主要负责同志进一步深化同中促会的联系对接,加大配套力度,促进帮扶项目尽快落地。
  
  “这两年日子有了奔头。”补点村贫困村民时胜荣在驻村工作组帮助下,享受了子女学杂费减免,正准备发展台湾泥鳅养殖增加收入。来到时胜荣家中走访,李微微鼓励他坚定信心、勤劳实干,把孩子培养好,在各方帮助下尽快摘掉贫困户的帽子。随后,李微微还来到矮寨镇中黄村和坪年村,详细了解精准脱贫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和精准脱贫工作进展情况,并前往杨再定、石成满等贫困村民家中走访慰问。
  
  山水秀美、村容靓丽、产业兴旺,在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的成效映在每一个村民的眉间心上。来到这里,李微微同村里的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聊起村里的变化,展望未来的发展。“脱贫不是搞盆景,重在带动示范。”李微微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十八洞精神”,把经验成果总结好、提升好,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带动更多的贫困村脱贫致富。
  
  调研中,李微微一行还考察了位于马颈坳镇的东方红住宅产业园、鑫土地专业合作社苗木基地、榔木村情花谷等项目,走访了盛世湘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华润雪花啤酒(湘西)有限公司等企业,着重了解企业推动就业、带动群众增收等方面的情况。
  
  “老百姓收入是不是增加了,集体经济是不是增强了,村容村貌是不是变美了,村民的精气神是不是更足了,这些都是检验我们工作到位与否的具体标尺。”调研中,李微微强调,脱贫攻坚的任务很重、要求很高,大家要坚定信心,进一步把工作做得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实现对接外部帮扶和激发内生动力的有机统一。要把外部帮扶用好用准用足,把资金、项目等各类资源有效整合起来,充分发挥各项扶助政策的整体合力,将政策真正落实到户、到人。要立足当地实际,以产业发展助推扶贫开发,切实增加“造血能力”,为每一户贫困户找到合适的脱贫路子,同时对特别困难的群众实施好兜底帮扶。脱贫攻坚关键在于强化内生动力,增强脱贫自信,要通过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引导、教育、培训等,从根本上转变贫困群众“等靠要”的观念,充分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和荣誉感,进一步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王庆祝

编辑:张广蓉 实习编辑 胡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