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今年强力推出新一轮安全生产“春雷”行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王娉娉 2016-06-16 10:09:56
时刻新闻
—分享—
  安监员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张海蛟 摄(资料图片)

安监员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张海蛟 摄(资料图片)

本版制图/王斌

本版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通讯员 张海蛟 记者 周丛笑

  今年以来,新一轮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的滚滚“春雷”再次响彻三湘大地。“春雷”行动期间,全市共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企业184家、取缔非法生产经营(窝点)470处、提请关闭企业50家、抓捕涉嫌犯罪人员37人、罚款2726万元……一系列数据,让大家读到了全市各级各部门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力度与决心。

  新安法催生四大行动

  安全生产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与底线。2014年12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重新颁布实施。

  新安法进一步细化了生产经营行为规范,出台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大幅度提高了企业的违法成本,同时也对政府的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伴随着新安法的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严厉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措施和责任追究机制体系。

  有安全生产专家综合分析指出:当前的安全生产事故,80%都是因为非法违法行为导致。怎样才能有效降低安全生产事故率,“为安法立威,为安监立信,为企业立责”?2015年,长沙市强力推出安全生产“春雷”、“飓风”、“霹雳”、“清剿”四大行动,针对每个季度的安全生产特点展开。通过四大行动,推动打非治违贯穿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全过程。全市采取计划执法、专项整治、部门联动、隐患排查、举报奖励等多项行之有效的措施,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确保地域、行业、领域、时段全覆盖,全面清除非法违法现象隐藏和滋生的空间。

  多举措蓄能助推“春雷”落地

  长沙安监部门准确把握安全生产工作规律,把握不同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增强措施的针对性,打出一套打非治违行动的“组合拳”。

  针对春节前后安全生产特点,严把重点企业节后复工验收关。坚持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复工一个的原则,存在问题的企业如在规定期限整改达不到要求,坚决不准复工。对擅自复工和非法违法生产经营的企业,依法从速从严立案查处,并严肃追究企业领导的责任。

  针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特点,深入推进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危险物品道路运输、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工贸企业粉尘防爆、职业病危害排查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水上运输、危险物品运输车辆、校车等专项整治行动,重拳出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排查事故隐患。

  京港澳高速“3·19”事故发生后,长沙市迅速成立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联合执法行动领导小组,由安监、交通、消防、公安、质监、住建等部门联合,抽调精干队伍组成5个小组,每个区县也分别成立5个相应的联合检查组,集中整治危险物品经营、储存、运输等环节。一批企业被立案查处,一批典型违法案例在报刊、杂志、网站等平台上曝光。

  “春雷”行动期间,各级领导带队督查打非治违及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市安委办多次组织调度会,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安委办开展专题督查,列出40项隐患(问题)清单,以书面的形式向区、县(市)政府交办。通过调度、督查、通报、讲评等方式,进一步传导打非治违的责任和压力。

  铁拳头震慑非法违法

  今年“春雷”行动期间,全市共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企业184家、取缔非法生产经营(窝点)470处、提请关闭企业50家、抓捕涉嫌犯罪人员37人、罚款2726万元。其中,芙蓉区责令停产整顿9家、取缔非法窝点20处、罚款187.22万元;岳麓区责令企业停产整顿17家、取缔非法窝点9处、行政罚款171.15万元;开福区停产停业整顿12家、取缔非法窝点19处、罚款347.9万元,列入黑名单位企业5家;望城区停产停业整顿9家、取缔非法窝点4处、抓捕涉嫌犯罪人员5人、罚款198.12万元;长沙县停产整顿36家、取缔非法窝点6处、罚款1047.78万元、抓捕涉嫌犯罪人员1名;浏阳市停产整顿51家、关闭企业6家、取缔非法生产窝点17处、罚款148.7万元、拘留14人;宁乡县责令停产整顿19家、取缔非法生产窝点133处、罚款198.996万元、抓捕涉嫌犯罪人员13人、纳入黑名单企业6家。

  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迎春曾多次强调,要通过抓政府和监管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来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春雷”行动通报的数据,勾勒出全市严管重罚的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高压态势,释放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抓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的力度和决心。

  行政处罚案例中,被处罚的原因很多。有未按规定进行隐患公示的,有未依法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的,有错把常规体检当做职业健康体检的,也有企业改建期间将危险物品存放到普通仓库的,还有高危企业更换经营地址却未向安监部门报备的……很多企业被处罚过后,才知道原来这样也是违法。

  市安委办主任、市安监局局长文卫红指出,行政处罚不是目的,而是工作推进的手段。一厂受处罚,万厂受教育。多年的监管经验使他坚信,企业只有切实强化安全意识,真正落实主体责任,安全生产才能得到根本的保障,企业才有长远的发展前景。否则,一切都将成为无根的浮萍。

  常规体检代替职业健康体检,罚5万

  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基地的长沙油库负责人杨北山到现任岗位没几天,就接到了市安监局的处罚通知,因未组织公司员工开展职业健康体检,被处罚5万元。

  这份处罚单让他很意外:公司不刚刚组织员工在旺旺医院体检过吗?同时也让他很郁闷:公司有规定,管辖的单位受到行政处罚,主要负责人要支付30%的罚金。

  杨北山今年4月12日才正式上任长沙油库主要负责人,11日和13日,企业组织员工分两批到旺旺医院体检。据油库安全部门负责人报告,11日参检的员工健康状况都正常,这让他心里很踏实。

  然而时隔两天,适逢长沙市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联合执法排查检查,检查组给油库下达了一张现场整改指令:企业未按规定组织员工进行职业健康体检,并以此作为立案查处的依据。

  “员工昨天才搞的体检啊,执法人员是不是搞错了?”面对疑惑,执法人员拿出《职业病防治法》,杨北山才发现,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职业健康检查应当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医疗卫生机构承担。

  长沙市安监局危化处副处长鄢波平介绍:职业健康体检与一般医院的身体检查相比,有其特殊性。很多职业危害影响,一般的医院查不出,必须要到特定的医疗机构,由专业的医务人员,用专业的技术和设备才能查出来。目前长沙市有6家定点体检机构,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县都分别设立了定点体检机构。

  相关新闻

  “安全在我心中”征文评选结果揭晓

  长沙晚报讯(通讯员 张海蛟 记者 周丛笑)2016年4月份开始,市教育局、市安监局联合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了“安全在我心中”征文竞赛活动。经各区县(市)教育局、安监局初审推荐,市教育局和市安监局组织专家对竞赛活动作品评审,共评出获奖作品111篇。获奖情况如下:

  小学组一等奖10个:侯宜宇、聂瑞冰、何思颖、黄佳怡、符星灿、徐思圆、李琪、张浥尘、陈子诺、李鑫妹

  小学组二等奖20个:(名单略)

  小学组三等奖30个:(名单略)

  初中组一等奖5个:潘卓异、田聪、汤慧敏、李维斯、琴珂

  初中组二等奖10个:(名单略)

  初中组三等奖15个:(名单略)

  高中组一等奖3个: 何林洁、戴凌祺等6人、晏碧荣

  高中组二等奖6个: (名单略)

  高中组三等奖12个:(名单略)

  部门优秀组织奖6个:芙蓉区教育局、浏阳市教育局、宁乡县教育局、芙蓉区安监局、浏阳市安监局、宁乡县安监局

  学校优秀组织奖10个:芙蓉区育英二小、岳麓区坪塘街道绿荷塘小学、开福区一中开福中学、雨花区稻田中学、雨花区石燕湖中学、望城区一中、高新区雷锋小学、宁乡县玉潭中学、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长郡湘府中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