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离退休干部优秀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名单出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王娉娉 2016-06-23 09:44:57
时刻新闻
—分享—

特种兵出身的彭忠秋(左二)摄影技术一流,镜头就是他的“武器”,既要定格真善美,又要揭露脏乱差。长沙晚报通讯员 全裕高 摄

身居将军故里的张湘成充分利用本村红色文化资源,传承优良革命传统。图为张湘成在讲述已故将军王震的故事。长沙晚报通讯员 邓国强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朱敏

  “老年时像青年时一样高高兴兴吧!青年,好比百灵鸟,有他的晨歌;老年,好比夜莺,应该有他的夜曲。”在星城热土上,有一群康德所说的银发“夜莺”,越到人生的黄昏,他们的激情越饱满,夜曲越美妙。

  在“七一”党的生日来临之际,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关于表彰全市离退休干部优秀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的通报》新鲜出炉,百余名离退休老干部荣登榜首。以他们为代表的广大离退休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热心党建工作,将全部热情、智慧和心血奉献给党的伟大事业……

  典型故事1

  身居将军故里,他扶老爱幼助村级发展

  浏阳市北盛镇马战村,是已故王震将军的故乡。今年73岁的张湘成,是土生土长的马战村人,也是马战村“五协”(老年协会、关心下一代协会、维稳协会、禁毒协会、计划生育协会)总会长。13年来,他既是老年朋友的关爱员,又是情系下一代的领头雁,还是村级事务管理的助推器……

  “我们村有900名老年人,其中有部分老年人整天呆在家里,无所事事,闷闷不乐,特别是116名空巢老人,倍感孤单寂寞,严重的甚至出现精神障碍,不能正常生活。”张湘成在浏阳率先开启居家养老新模式:志愿者上门服务+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老年人互帮队。

  最惹眼的,就是这支由35个人组成的志愿者队,队员本身都是五六十岁的热心老人。由较为年轻、健康的“花甲老人”,义务照顾年纪较长、身体欠佳的“古稀老人”,老人们互帮互助,成为佳话。目前,志愿者队已提供服务5500多次。

  10多年来,张湘成任劳任怨,让马战村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年上一个台阶。他充分利用本村红色文化资源,讲述王震爷爷的故事,让优良革命传统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近年来,他为青少年上各类辅导课76场次,听课人达7500多人次。他帮扶失足青年,让3名失足青年蝶变成勤劳致富的典范。开展扶贫助学,帮助马战学校解决了学生单车棚、过路亭和澡堂建设经费,并帮助20余名贫困生争取到15000余元助学资金等。

  同时,张湘成负责8个村民组、800余人的行政联片工作,他守护和谐村居、建设美丽乡村、推动村级发展,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编外村官”。

  典型故事2

  告别绿色军营,他巧用镜头促街道文明

  在雨花区东塘街道有个赫赫有名的“老首长”工作室,今年68岁的彭忠秋是工作室执行主任和党支部书记。作为国防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退休大校,他不安于养老,不是在社区值班,就是在社区、学校义务讲课,再不就拎着相机到处拍摄生活中的美与丑。

  2014年初,国防科大几位老将军和十多位大校级退休老军人共同商议,成立了以军队离退休干部为骨干的“老首长”工作室,2015年4月成立工作室支部。在工作室里,老将军、老教授们学养深厚、各有专长,他们担当顾问,分别开设了新潮流书画院、新境界艺术团、新风格创作室、新气象影像社和新时尚大讲堂,义务为居民们授课解惑,培训才艺。彭老更是带头成立了文明监督队,帮街坊邻居解决众多难题。

  “镜头就是我的武器,既要定格真善美,又要揭露脏乱差。”特种兵出身的彭老摄影技术一流,他以自己新气象影像社团队为主,成立了一支居民自治监督小组。“有一次,有居民向我反映:凉亭里满是涂鸦脏话、小区综合服务中心搭违章建筑,火险隐患大……我悄悄拿起单反相机在社区拍下20多张‘揭丑’照片。”趁着周末社区开居民代表议事会时,彭老办了一个社区“黑镜头”影展,大家看得面红耳赤,原来身边有这么多不文明行为,纷纷整改。半个多月后,镜头里的不文明现象纷纷消失。“老首长们有威望,一张照片、一句劝,真管用。”社区居民感慨道。

  一年来,“老首长”工作室老党员参与各类公益宣讲400余场,参加公益性演出40多场,暑假免费培训中小学生逾百人。如今,工作室支部已有正式党员53人,其中直管党员31人,“双重组织生活”党员22人,全部为离退休干部和职工党员。

  基层探索

  打造“党支部+”新模式

  释放老干部正能量

  近年来,宁乡积极打造“党支部+”新模式,为老干部老同志发挥作用搭建载体,提供途径,将他们的正能量最大化释放。

  打造“党支部+协会”模式,助力社会事业。老年协会组织“万名老人逛县城”、“阳光老人评选”等活动,营造敬老爱老氛围;成立村级红白理事会,让村民人情负担下降五成多;关协老同志及会员每年主动捐款200多万元,发动社会各界捐款800多万元,扶贫助学1200多人次等。

  打造“党支部+社团”模式,传导文明风尚。有条件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建艺术团体、诗社、志愿者队伍、宣讲团等。如今,微霞艺术团、乡音湘情艺术团等10多个团体已开展送戏下乡等150多场次,五老优秀事迹报告团、楚沩好声音等30多个宣讲队伍在全市传播正能量。

  打造“党支部+工作组”模式,推进社会管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根据党委中心工作,组建不同工作组,为党委、政府分忧。在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中,3至5名老同志成立一个工作组,入组入户听取群众意见;在新型城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控违拆违行动中,老同志主动拆违1.23万平方米,协助拆违10.31万平方米,既维护了群众利益,又确保了发展大局。

  长沙实践

  创先争优,大批先进典型展现“夕阳红”

  据统计,目前,长沙共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164个,占全市党支部总数的7.8%,离退休干部党员33168人,占全市党员总数的11.3%。

  “近年来,全市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完善组织设置,加强班子建设,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改进党员教育管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市委老干部局负责人举例说,宁乡县回龙铺镇离退休干部党总支、雨花区华银园社区、芙蓉区朝阳社区、岳麓区咸嘉新村社区等一批全国、全省“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层出不穷,一大批全省、全市的“四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纷纷涌现。

  尽管年岁渐老,他们知识还在;尽管脚步渐缓,他们赤诚依然。伴随着“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点创建活动”的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离退休干部们的心中奔涌、发酵。一个个党支部积极参与到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治理工作当中,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凝聚社会共识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作出积极贡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越老越精彩,越活越年轻。“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一个个离退休干部优秀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正通过自己努力不息、奋斗不止的人生舞台,发光发热,照耀整个城市,让星城更加熠熠生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