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政府决定:立即开展道路交通隐患大排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娟 李逢源 章伟霞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黄倩 2016-06-28 09: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6日,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月桂社区,“红色服务联盟”志愿者为社区居民讲解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日前,该社区成立了由100名党员组成的“红色服务联盟”,点对点、面对面为社区居民服务。章伟霞 摄

  ■记者 黄娟 实习生 李逢源
  
  本报6月27日讯 今天,省政府紧急召开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6·26”道路交通事故批示精神会议。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并决定立即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道路交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副省长张剑飞、戴道晋出席。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6日晚发出的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重要时段的道路交通安全。确保2016年不再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不发生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客运、危化品运输和校车道路交通事故。
  
  【旅游车辆】
  
  进行源头安全检查

  
  上午10点,雨花交警大队民警来到火车南站龙骧集团旅游总公司,对公司旅游车辆进行源头安全检查。
  
  除了安全检查,整治还将针对客运重点企业、重点驾驶人开展“四个一”宣教活动:进行一次道路礼仪宣讲视频课件集中观看,一次“降速五公里、我参与我安全”、“系上安全带、一路保平安”主题教育,一次交通安全书籍集中阅读,一次发车前宣誓承诺。
  
  整治期间,各级交警部门将督促辖区客运企业全面开展自查,并通过暗访和互查形式对重点领域开展专业检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管理漏洞、高危问题严格整治。
  
  运输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管理混乱、安全隐患突出的,一律下达整改通知书,构成犯罪的,依法从严追究刑事责任。
  
  【客运大巴】
  
  存在安全锤配备不足情况

  
  上午11点20分,机场高速长沙东收费站,环城公路管理大队针对客运大巴车辆开展专项整治。
  
  机动中队代理指导员邹强介绍,检查主要针对客运车辆是否超员、安全小件配备是否齐全。现场检查的28辆客运车辆中,不少存在安全锤数量太少的情况,很多只有一两个安全锤。
  
  除了对高速上客运车辆进行安全小件检查,民警还现场对乘客进行了安全逃生教育,对驾驶人进行安全警示。提醒驾驶员开车之前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行进过程中不要疲劳驾驶;行程中车辆出现故障,应立即靠边停车;一旦车辆起火,要迅速停到应急车道,打开逃生门,如果车门打不开,迅速告诉乘客使用安全锤破窗逃离。检查中,半数以上乘客没有系安全带。
  
  【其他行动】
  
  路面“降速”、夏季“警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期三个月的交通安全整治将结合全省正在深入开展的“监管执法年”活动部署,确保2016年不再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不发生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客运、危化品运输和校车道路交通事故。
  
  交通安全大管控将把牢出站和上路关,把牢动态监控关,把牢路面检查关。加强对高速公路、国省道的巡逻管控力度,把路面巡逻和“网上巡逻”相结合,加大对超员、超速、超载和疲劳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各级交警部门将全面开展路面“降速”行动、夏季“警钟”行动。针对0时至5时、12时至15时等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时段,通过鸣响警报器、巡逻喊话、发放宣传品等方式防止驾驶人疲劳驾驶。
  
  提醒
  
  大巴车起火如何自救
  
  【寻找最快的逃生通道】

  
  客运大巴车通常有两道门,这是第一道逃生通道。如果无法打开车门,请记住:还有车窗和顶部通风窗。一般情况下,大巴车上至少有4到6个救生锤,用救生锤猛击车窗玻璃四角,然后用手向外推开碎玻璃就能逃生;如果救生锤不够,尖锐的金属硬物都能充当临时救生锤。有人提出用女士高跟鞋跟代替,如果鞋跟不是金属的且不尖锐就不用浪费时间尝试了。此外,大巴车通常有1到2个通风窗,按照指示操作就能将其打开。
  
  【火灾逃生注意这些事项】
  
  ●遮住口鼻:车上发生火灾,烟雾中有大量塑料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和其他有害气体,吸入后容易造成窒息而导致死亡。应用毛巾或衣物遮掩口鼻,毛巾洒水效果更好。
  
  ●弯腰行进:因火势顺空气上升,在贴近地面的空气层中,烟害往往是比较轻的。此时要俯身弯腰行走,可以较好地规避烟尘,并且可以避免火焰直接灼伤。
  
  ●切忌喊叫:烟气的流动方向就是火焰蔓延的途径,烟雾会随着人的喊叫吸进呼吸道,从而导致严重的呼吸道和肺脏损伤。
  
  ●衣燃勿跑:衣服着火时切勿狂奔乱跑,否则火焰会更大。这时应当脱去燃烧的衣帽,如来不及可就地翻滚,压灭身上的火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娟 李逢源 章伟霞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黄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