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综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彭晓春 蒋素珍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6-29 11: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人大工作新启航
  
  ——全省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综述

  
  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通讯员 彭晓春 蒋素珍
  
  5月9日,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长沙隆重举行。此次会议贯穿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为加强全省人大工作和建设、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连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时俱进谋划新时期人大工作,掀开了我省人大工作新的篇章。
  
  会议精神鼓舞人心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各级地方党委、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和学习会议重要精神,凝聚思想共识。
  
  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在深入学习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后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在我省全面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又是在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背景下召开的,既十分及时又尤为急需,不仅为顺利完成换届选举任务统一了思想、提供了遵循,而且对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深化了认识、提振了信心。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和学习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认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省委加强人大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体现了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要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折不扣落实好会议精神,努力开创湖南人大工作的新局面。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表示,要乘这次省委会议的东风,不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行职责,以更加积极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委专门召开人大工作会议,这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全省人大工作的重视与支持,也突出强调了人大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常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明深有感触地说,此次会议承上启下、提神鼓劲,对全省各级党委在新时期、新阶段进一步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必将推动全省各级党委进一步发挥坚强领导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推进地方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此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激发了地方人大工作者的谋事创业热情。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丽莎说:“我们将坚决按照中央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新部署,以及此次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自觉把人大工作融入到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之中,在贯彻实施‘十三五’规划上聚焦发力,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治国理政新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
  
  “郡县治,天下安。”县乡人大是我国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是党和国家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县乡人大工作者普遍认为,会议对加强县级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解决县乡人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的要求十分明确,县乡基层人大工作更加得到法律、政策支持,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基层人大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搞好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对市县乡人大换届工作“约法三章”,这令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既深感责任重大,又统一了认识,坚定了信心。全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认为省委“约法三章”为把正风肃纪贯穿换届工作始终,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提供了坚实的纪律保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换届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落实好“约法三章”,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
  
  重在行动贵在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会议精神,重在行动。全省各级各部门积极按照会议精神,结合本地实际,紧锣密鼓地研究谋划地方人大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就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专题研究和周密部署,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在重大决策、重大问题上的核心把关作用,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着力增强常委会依法履职能力,全面推进省人大各项工作。
  
  长沙市召开了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总结和部署人大各项工作,出台了《中共长沙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扩大代表和公民对县级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建立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初任培训、履职培训、专题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代表活动室的基本运转经费,应当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县级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本次换届中增加1—2名专职委员;乡镇配备专职副主席1人;街道配备专职副主任1人。
  
  连日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率队深入全州8个县市,对人大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进度情况逐一进行督办。这是该州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的一个缩影。该州将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列入州委、州政府对县市领导班子“五个文明”绩效考核范畴,并明确了考核实施细则。同时,州编办等部门出台了县市人大机构设置的有关文件,各县市人大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即将全部到位。
  
  岳阳市不仅完善了县级人大机构设置,还利用乡镇区划调整的契机,对乡镇领导班子特别是乡镇人大主席团进行了加强,每个乡镇均配备了1名专职乡镇人大主席和1名专职人大工作人员,人口较多、面积较大的乡镇配备了副主席1至2名。目前这些人员配备均已到位。
  
  县乡人大换届工作已全面铺开,任务重,责任大。各级人大以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开展换届选举工作。
  
  永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换届工作前期调研,深入了解合乡并村形势下,选区划分、选民登记、投票选举等环节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早作预案。同时,根据已出台的市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履职评价暂行办法,组织各县区人大分别向市、县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对市人大代表和常委会委员履职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和评价打分,积极为换届选举做准备。
  
  娄底市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市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联工委工作人员、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到中国政法大学成都培训点进行换届选举前培训,丰富了学习人员的业务知识,增强了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把控能力。
  
  精准发力规划未来
  
  号角已经吹响,风帆高高扬起。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清晰地指明了新阶段人大工作前进的方向,极大增强了大家的信心和力量。
  
  为确保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建议要加强对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调研指导,认真组织开展代表专题调研活动,充分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
  
  郴州、株洲、张家界、衡阳、湘潭等市人大常委会纷纷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向省委、省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议,全面加强督查和调研指导,跟踪问效,促进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基层全面落地。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作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规则(试行)、常委会议事规则等系列人大工作制度。建议省人大常委会抓紧制定出台乡镇(街道)人大在开好会议,搞好监督、决定、任免和建议办理等方面的指导性意见,推动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有规有章、扎实有序开展。
  
  行使地方立法权是当前各市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新职责、新使命。各市州不仅积极发挥人大在地方立法中的主导作用,主动作为,按照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填补当地法制空白,还就如何更好地行使地方立法权建言献策。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向省人大常委会建议,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对市州立法工作的指导,推动加快立法进程,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立法实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彭晓春 蒋素珍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