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工程机械借道拍卖“出海”谋转型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和婷婷 黄姿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黄倩 2016-06-29 10:21:1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工程机械二手设备交易展示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本报6月28日讯 今日上午,位于长沙经开区的长沙工程机械二手设备交易展示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全球知名工程机械拍卖公司——利氏兄弟开启了长沙首场国际拍卖会,上百台机械设备全部无底价全球竞拍,成交金额近3000万元。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利氏拍卖亚太区总裁霍尔木及海内外客户上千人共同见证了这一行业盛会。
  
  拍卖成交2900多万元
  

  在长沙工程机械二手设备交易展示中心现场,挖掘机、起重机等二手设备分类别整齐排列,来自海内外的1000多名客商莅临现场。据了解,截至记者发稿时止,现场有400多名客商注册,180件拍品成交,成交金额达2900多万元。
  
  2011年以来,湖南工程机械产业逐年下行,省内整机企业库存高企。“去产能、去库存”成为各级政府非常关注的问题。为帮助工程机械产业加快“去产能、去库存”,中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交易展示中心应运而生,其中二手设备交易中心占地约400亩,集交易、租赁、拍卖、培训、再制造等功能为一体,预计项目平台每年将去化库存法务设备5000台以上。
  
  利氏兄弟亚太区总裁霍尔木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行业发展有些下降,需求下降,相应的供应却很多。长沙是工程机械之都,拍卖会走到长沙来,就是希望让海内外的客户有更多的选择,更好地将需求和供应有效地联合在一起。
  
  “出海”谋求行业转型
  
  工程机械目前已经进入了一个后市场发展的重要阶段,“新机和老机在市场斗争中增长。”湖南省机械工业协会会长何建国指出,工程机械行业必须转型,要从原来的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转型。据介绍,目前,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海外市场的占比仅为20%。
  
  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二手工程机械设备达700多万台,其中湖南有100多万台,“现在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如何把二手设备出口到国际市场。”在何建国看来,国际拍卖就是一个好方式。他分析道,湖南的工程机械是以混凝土机械为主,主要是基于房屋建筑、铁路公路建设等发展起来的,按照国内经济生产规律,行业发展速度开始放缓,但其他发展中国家在这些领域的发展潜力巨大,因此,工程机械企业完全可以大力发展出口这条路。不过,二手设备出口目前还面临着双重税的问题,即买新设备时需要交税,作为二手设备来买时又要交税,“目前协会正在研究相关政策,希望政府部门能给予降税等支持。”何建国说。
  
  ■记者 杨田风
  
  见习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黄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和婷婷 黄姿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黄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