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守盛:把责任落实到人到堤段到灾害易发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唐婷 丁鹏志 孙姣 杨粲 杨昱 祝林书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7-05 11:16:41
时刻新闻
—分享—
  徐守盛在岳阳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时强调
  
  把责任落实到人到堤段

  

7月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赴岳阳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图为徐守盛在城陵矶水文站了解水位情况。记者 张目 摄

7月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赴岳阳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图为徐守盛在城陵矶水文站了解水位情况。记者 张目 摄

  本报7月4日讯 今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赶赴岳阳市,深入水文站和防洪大堤检查指导防汛工作。他强调,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科学防汛、科学救灾,把责任落实到人到堤段到水库到灾害易发点,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战。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许又声,副省长戴道晋参加检查。
  
  城陵矶站:已超警戒水位
  
  徐守盛首先来到洞庭湖汇入长江的控制站——城陵矶水文站现场查看。截至今天下午2点,城陵矶站水位达到33.06米,超过警戒水位0.56米。目前,湘资沅三水来水还在加大,预计洞庭湖水位还将继续上升至33.6米左右。徐守盛详细询问水情汛情发展情况,要求始终绷紧防汛抗灾这根弦,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手段,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把水情汛情监测准、研究透,为防汛抗灾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麻塘垸大堤:
  
  全线架通照明线路
  
  地处东洞庭湖东岸的麻塘垸大堤全长12公里多,保护着4万余亩耕地、3万多名群众以及京广铁路、武广高铁等重要交通干线的安全。
  
  雨势渐强,徐守盛一行来到麻塘垸大堤查看堤防加固除险工程,了解各项防汛准备工作。连日大雨,麻塘垸水位已接近警戒水位,当地政府全面启动应急响应,1500多名干部群众按照3人一岗、10人一班的值班制度进行24小时巡查和防守,并全线架通大堤照明线路,方便巡查进行。徐守盛反复叮嘱:“千万不能麻痹大意,一定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排查险情。”
  
  建新垸蓄洪区:
  
  10万人抢险
  
  位于岳阳市君山区的建新垸蓄洪区是洞庭湖区24个蓄洪垸之一,蓄滞洪区面积40.13平方公里。徐守盛走上建新垸柳叶堤,了解堤垸建设情况,听取洞庭湖区防汛抗灾措施汇报。目前,湖区已组建起10万余人的县、乡级水利工程守护队、巡逻队和紧急后备抢险队,全面开展查险处险和应急救援。徐守盛考察后要求,做好各项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检查中,徐守盛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集中精力,高度警觉应对,切实把防汛抗灾作为“两学一做”的最大实践平台,切实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一项中心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记者 唐婷
  
  最新汛情
  
  益岳常三市为重点,提高防汛应急响应至Ⅱ级
  
  本报7月4日讯 根据当前汛情及气象预报,依据《湖南省防汛应急预案》,省防指决定:自7月4日12时起,将6月27日12时启动的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益阳、岳阳、常德3市为当前防汛抗灾工作重点区域。
  
  据悉,这是2010年以来我省首次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据实况统计,4日8时至20时,全省平均降雨量为17.0毫米,最大是长沙市64.7毫米,益阳市35.4毫米、岳阳市30.7毫米次之。
  
  受强降雨天气影响,资水、沅水干支流和洞庭湖区水位上涨较快,共有20个站点超警戒水位,湖区20个堤垸619公里一线大堤超警戒水位。
  
  ■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孙姣 杨粲
  
  抗灾前线
  
  172万多人受灾,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本报7月4日讯 针对当前部分地区严重洪涝灾情,今天上午11时起,省减灾委员会、省民政厅紧急启动省级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向娄底、怀化、常德、岳阳4市紧急调拨夏凉被、毛巾被4000床(套)、帐篷200顶,并商省财政厅下拨省级救灾应急资金。
  
  6月30日以来,我省湘北、湘西南等地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造成湘西、湘北部分地区受灾较重。截至7月4日15时统计,全省共有岳阳市、娄底市、常德市、益阳市、张家界市、邵阳市、怀化市、湘西自治州、长沙市9市州52县(市、区)172.7万人受灾,因灾死亡7人(长沙县某水产市场钢架棚坍塌死亡2人,隆回滑坡死亡1人,新化滑坡死亡4人),紧急转移安置49042人,需紧急生活救助人口23160人,农作物受灾129.3千公倾,绝收面积10.46千公顷,倒塌房屋675户1943间,严重损毁1699户4362间,一般损坏房屋4944户12727间,直接经济损失达17.1亿元。受灾较重的地区有新化、靖州、临澧、鼎城、汨罗、平江、安化、桃江、赫山、宁乡。
  
  ■记者 杨昱 通讯员 祝林书
  
  长沙连线
  
  湘江长沙段今日或现警戒位洪水
  
  本报7月4日讯 7月1日开始,长沙出现了今年入夏以来最大的一次降水过程,据初步统计,强降雨导致该市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望城区4个区县(市)共55个乡镇受灾,直接经济总损失1.4095亿元。今日12时起,长沙防汛应急响应由Ⅲ级提升为Ⅱ级。据长沙水文部门预计,湘江长沙段也将迎来今年最大洪水过程,7月5日12时左右,湘江长沙站将出现警戒水位36.0米左右的洪水。
  
  今日12时05分、14时30分,长沙水文局先后发布洪水黄色预警表示,受强降雨影响,浏阳河梨段将出现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沩水宁乡段将出现警戒水位左右的洪水,提醒沿岸有关单位和公众注意防范,及时避险。
  
  据了解,受上游来水及洞庭湖回水顶托影响,湘江长沙段水位上涨,今日16时长沙站水位为34.99米,较今日8时上涨0.84米,相应流量4132立方米/秒。受水府庙泄洪和区间强降雨影响,长沙水文部门预计,5日12时,湘江长沙站将出现警戒水位36.0米左右的洪水,流量7000立方米/秒左右;捞刀河罗汉庄站将于5日12时出现警戒水位34.0米左右的洪水。
  
  ■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王亮
  
  专家解读
  
  强雨何时歇?6日开始“晴热高温”
  
  气象专家解读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古人云:“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眼下这场强降雨却来势迅猛、绵绵不绝。6月30日以来,新一轮强降水已在湖南持续5天,强雨带集中在湘西和湘中以北,暴雨、大暴雨成片,汛情升级,省内多地受灾较重,气象专家称,此次降雨过程是入汛以来最强的。7月4日,省气象局将气象灾害(暴雨)Ⅲ级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
  
  今年最强暴雨出现
  
  据实况监测显示,6月30日20时至7月4日8时,湘西、湘中以北部分地区出现了强降水,共1334个乡镇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7月3日8时至7月4日8时,湘阴西林的日降雨量最大,达518.3毫米;而1小时雨量最大的是怀化鹤城凉亭坳,为96.3毫米,发生在7月3日22时至23时。
  
  省专业气象台专家邓晓春表示,自入汛以来,湖南经历了20多次强降雨过程,而此轮降水过程为最强的一次,暴雨站次多、降水区域集中是本轮降水过程最显著的特点。据统计,3日8时至4日8时,全省30县市出现暴雨以上量级降水,其中芷江、湘阴、桃江等12县市降大暴雨,暴雨、大暴雨站次均为今年以来日降水之最。雨水集中在湘西和湘中以北地区,造成多地受灾。
  
  暴雨带走得慢
  
  致强雨不歇
  
  雨水为何来势汹汹还没完没了?
  
  邓晓春分析,一方面是因为副高边缘西南暖湿气流强盛,为降水提供了充足的水气条件;另一方面是由于地面弱冷空气的触发形成一条暴雨带。冷暖空气相持,暴雨带移动缓慢,降水集中,就造成了今年入汛以来暴雨站次最多的降水过程。
  
  此外,虽然厄尔尼诺在今年春季开始消退,但其影响往往有一定的滞后效应,因此今年汛期包括湖南在内的我国长江中下游一带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大。
  
  雨水何时休?邓晓春表示,5日湘西北、湘北仍有强降雨,但强度明显减弱,6日开始全省自东向西开始转晴,气温快速回升,“晴热高温”模式又将开启,有利于开展灾后重建工作,但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
  
  ■记者 周月桂 丁鹏志
  
  通讯员 孙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唐婷 丁鹏志 孙姣 杨粲 杨昱 祝林书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