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鏖战团南闸 华容县团洲乡藕池河抢险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晴 刘立武 吴巍伟 编辑:刘飞越 2016-07-07 09:27:4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王晴 通讯员 刘立武 吴巍伟

  “堵住了!堵住了!”7月6日清晨7时31分,华容县团洲乡藕池河口团南闸大堤上传来胜利的欢呼声。历经9小时奋战,近千干群终于成功控制一处几近造成大堤溃口的重大险情。

  7月5日22时20分,华容县防指接到险情报告:团洲乡团南闸出险!正在抢排垸内渍水的团洲乡团南电排月围堤,因外河水位增高太快,加之月围堤基为湖区沙壤土,受长期排渍浸泡时间较长,突然发生溃口,很快撕裂到近8米,由于落差大,一线防洪大堤上的团南闸无法关闭,河水正以约10立方米/秒的流速向垸内倒灌……

  情况紧急!县防指迅速制订初步处险方案:先用块石扎笼抛投,然后再用砂卵石封堵止水……

  县防指指挥长、县长喻文在指挥部简短会商后,23时30分到达现场。

  现场人声鼎沸,团洲乡300多干群正在装袋卵石块,抛投团南闸藕池河外坡,电力部门紧急架设照明线路……

  24时左右,驰援从四面八方涌来。华容县交通、电力、公安、水产等部门单位派出的抢险救灾应急队伍,按指挥部要求携带相应抢险器械陆续赶到团南闸。

  相邻的插旗镇党政负责人闻讯后,在人手吃紧的防汛关键阶段,第一时间组织120名劳力前往驰援。

  6日凌晨1时许,县人武部长刘少红率120名民兵抢险突击队员赶至现场。

  800余名华容干群在县乡干部带领下,肩扛手提,来回奔跑在大堤上。

  然而,令现场所有人没想到的是,三条船装的数十吨块石、几百袋砂卵石袋抛向闸口,还没沉到河底就被漩涡吸入卷走。

  “外河与内月围水位落差近6米,河水倒灌流速达到20立方米每秒,人力抛投效果不理想。”赶来现场支援的水利专家、岳阳市水务局副局长许杰告诉记者,封堵闸口,必须借助大型吊运设备,抛投大型块状石。

  1时40分,国家电网华容供电公司60吨的吊车到达团南闸,随即展开吊运块石网袋作业。

  2时开始, 4块重达1.5吨的块石网袋连续抛投下去,也只冒个泡就不见踪影了;2吨重的渔船被凿穿、吊起、下沉,没撑几分钟也被卷走……

  面对严峻的险情,坚强的华容干群没有丝毫退缩。大堤上,灯火通明,抢运砂石的人流如织;堤内挖土机、推土机、大小吊车一刻不停向团南闸内侧抛投块石固基。 县长喻文从堤内侧到堤外侧,再到月围堤,每隔10分钟查看一次水情。

  4时许,老天好像故意考验抢险的人们,突然下起了大雨,现场的参加抢险的人员没有一人躲避,坚持奋战。没有打伞也没有穿雨衣的喻文全身湿透,坚守在现场指挥。

  虽然已是深夜,岳阳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副市长熊炜,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等相继赶到现场指导抢险工作。

  6时,紧急调派的300吨的特种吊车赶到团南闸;县防指调运的2块重6吨的巨型混凝土块状物也同时运抵处险现场。

  7时31分,第一块混凝土块在现场上千名抢险干群的凝神注视下,被300吨级巨大吊车高高吊起,准确抛投至团南闸前方1米处。1秒、5秒、20秒之后,水面原本宽达2米的漩涡渐渐消去。大堤另一侧连通月围穿堤涵洞喷涌而出的浊浪顿时平缓。接着第二块……

  洪水终于堵住了,团洲乡这个饱经洪水蹂躏的地方,保住了!

  团南闸一役,华容县共投入抢险干群近千人,投入大型抢险机械30余台,消耗块石、砂卵石6000余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晴 刘立武 吴巍伟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