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垣扶贫产业出亮点 “苗外婆”“飞”上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张耀成 编辑:刘飞越 2016-07-07 09:05: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张耀成

  6月底,记者在南航飞机上就餐时,餐盘中一小包商标为“苗外婆”的“五香菜芯”鲜嫩可口,商标图案中一位裹着苗帕的老阿妈形象令人难忘。随后,记者来到花垣县,找到了它的生产厂家。

  “苗外婆”是花垣兴盛公司研产的高钾低钠泡菜系列健康休闲食品。包括“五香菜芯”、“五香脆豇豆”等20多种类型。

  “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开始,我就想搞个新产业带动群众‘精准脱贫’。”董事长李叶德说出了打造“苗外婆”的动机。他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把“重头重脑”的农产品加工成“轻巧精致”的商品。于是,他把本地农民人人会种的萝卜、青菜、莴笋等几十种蔬菜作为加工原材料,面向全县162个贫困村,订单收购农产品,鼓励村民种植,在全县形成3万多亩的订单农业规模。

  “土生土长的农产品本身具有绿色、生态、有机、无公害特质。”李叶德说出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这个优势是别人难以战胜的,经过现代化处理、加工,再加上‘苗外婆’商标上苗家老阿妈淳朴善良的形象,产品当然会更加受人青睐、走俏市场。”

  公司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建好了标准的产品化验室、严格的杀菌流水线、环保的污水处理厂、先进的万吨保鲜库和4000亩示范基地。

  公司副总经理麻志伟告诉我们,“品质从源头抓起,我们让种植户学会测土选土、配方施肥、防病防污等多种技术,保证了原材料环保、有机。仅创建绿色生态示范种植基地,每年用于流转土地的投入就达200多万元。”

  “这些专利的发明,是提质的关键。”在研发中心,技术员于强拿出一打《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内容包括泡菜发酵装置、榨菜连续脱水离心分离机、倒扣式榨菜脱水分离机等5种专利。2014年以来,公司先后获得国家有关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有机食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

  去年以来,“苗外婆”使1200多户贫困村民户均增收1.2万元,人均增收3247元。龙潭镇金溶村贫困村民张远成种了30亩萝卜,卖得7万多元。他感激地说,“若不是‘苗外婆’拉了一把,穷困的帽子不知哪年才能摘掉。”

  目前,“苗外婆”产品已畅销广州、长沙等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今年2月,该系列食品以优异的评标成绩,进了中国南航的飞机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张耀成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