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月六”湘西苗歌声声醉山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向晓玲 编辑:陶园 2016-07-11 09:32: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向晓玲

  7月9日,一年一度的泸溪县农历“六月六”传统苗族民族节日在该县梁家潭村隆重举行,2万多名当地群众穿着节日盛装,欢天喜地来到这里参加歌会。苗家拦门酒、祈祷祭祀、狮舞龙灯、八合鼓、团圆鼓舞、跳香舞、苗歌等节目好戏连台。

  当天虽然烈日似火,但歌场上百名歌手大放歌喉,歌颂党的富民政策,放歌扶贫脱贫攻坚战辉煌成果,颂扬苗家山寨的新变化……

  相传明朝洪武四年六月初六日,湘西苗族先人秦垕因反抗暴政而被朝廷处死。苗民们便用苗歌传唱“清早起,向西行,向着日落的地方迁徙”。此后每逢农历六月初六,苗家人都汇聚一起唱苗歌山歌纪念秦垕王,翻晒衣物为“秦垕王晒皮”,又称晒“龙袍”。因而祭祖总是作为节日开场庆典,整个节日充满祈求五谷丰登、人畜兴旺内容。

  经过多年传承和发扬,“六月六”活动内容日益丰富,如今已有拦门酒礼、山歌会、苗族民间体育、传统民俗文化表演等。然而,最吸引人们的仍是那声声苗歌。苗族小伙子和姑娘们躲进树林里、山坡上、小溪边以对歌来纵情表达对爱情的向往,“物色”自己的意中人。

  “藤缠树来树缠藤,钥匙缠锁锁缠门……”声声苗歌,传出去老远老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向晓玲

编辑:陶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