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死时速 古丈县默戎镇智战泥石流纪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石立新 编辑:刘飞越 2016-07-18 09:00: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石立新

  大暴雨、大暴雨……7月17日上午,古丈县默戎镇龙鼻村,降下了罕见的大暴雨。地处排几楼自然寨的第9组,后面是高达几百米的高山,随着大暴雨的降临,从山顶向下发生了巨大的垮塌。第9组的7栋木屋,全部被泥石流淹没。然而如此突然的天灾面前,却无一人伤亡,上演了一出大灾中的生死时速——上午9时58分,村里发出第一次橙色预警,叫村民们转移;10时50分,村里发出第二次红色预警,再催村民们转移;11时20分,村主任石远忠在巡查时,发现村子后面的山开始冒水,更是催着剩下的村民撤离,10分钟后,泥石流呼啸而来。

  “我只想到要救人”

  25岁的苗族青年石招发告诉记者,村主任石远忠和组长龙文烟要求第9组所有村民都要撤出来,去沟对面地势平坦、相对安全的第10组避险。

  第10组的龙本亮家,紧挨着公路,开了一个小小的无名超市。避险的人都聚集到了这里,并时时观察着第9组后的大山,并议论着哪些人出来了,哪些人没出来……

  11时左右,石招发突然想起80岁的施乔花老人,两年前因病瘫痪在床上。她儿子出远门打工了,儿媳一个人带着3个小孩。

  石招发立马带着媳妇,往自己家所在的第9组快速走去。

  果然,施乔花老人还睡在床上。

  石招发给她讲清了情况,在媳妇的帮助下,把老人背了起来。

  “刚走到河边的田坎上,就听到垮山时的巨大响声,好险呀。”石招发感叹道。

  “我当时什么都没想,只想到要去救人,这是应该的。”说话时,石招发还很腼腆。

  “现在的村组干部要得”

  75岁的石清亮,与第9组的灾民们,被临时安置在默戎镇中心幼儿园。

  有严重风湿关节炎的石清亮,大家转移时,他还坐在家里。当时他想,祖祖辈辈这山都没垮,未必这次就垮了?

  当堂屋里水越来越深,村长也喊、组长也喊,已转移的老伴也喊,于是石清亮就开始往对面的第10组转移。第9组和10组间,是一条小溪沟,当石清亮刚跨上溪沟对面的田坎,山就垮了。

  巨大的响声,巨大的泥浪,75岁的石清亮从未见过。

  “当时,我心里就打抖,太害怕了。”石清亮介绍。坐在一旁、70岁的龙文潭,也述说着同样的感受。

  “现在的村组干部们要得,很负责,早早地就催大家转移。如果不是他们一催再催,我今天就没人了。”石清亮感慨道。

  65岁的石泽凤老人,也发出同样的感慨。当时她的两个孙女正在家里睡午觉,村主任石远忠和组长龙文烟,一家一户地清点。看谁家全部转移了,谁家还有老人和小孩没转移……

  “我们的屋虽然没被压着,但我出来时,是用木梯下到邻居家的园圃里,才转移出来的。”石泽凤对村组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石立新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