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上下联动接地气 放管结合求实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剑平 朱志文 编辑:康晓乔 2016-07-19 09:38:36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州小农水项目,以山塘、渠道整修为主,汩汩清水流向田间。图为永兴县满塘垅山塘。(永兴县水利局提供)

  北湖区龙王井灌区:打通“肠梗阻”

  从水库到田间,任何一条渠道出现“肠梗阻”,下游田间就会望水兴叹。郴州市北湖区鲁塘镇龙王井水库灌区打通“肠梗阻”,实现从骨干水源(水库)到田间灌溉畅通无阻。

  位于鲁塘镇的龙王井水库,2014年实施除险加固后,水库总库容达103万立方米,但由于渠道老化失修、灌排不畅,导致灌区5个村(仁和村、鲤鱼湾村、新屋背村、陂附村、村头村)的大片农田仍然“喊渴”。北湖区2015年度实施的龙王井水库灌区小农水项目,总投资293.52万元,对17.4公里渠道进行防渗处理,整修山塘7座、河坝1处,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4000亩,新增粮食产能120万公斤。(刘建平 何明明)

  资兴市黄旗洞村:灌溉制种基地

  5月,随着铺装在农田的管道给水栓的开启,强劲的水流哗哗地流入农田,资兴市州门司镇黄旗洞村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正式投入使用。

  黄旗洞村是资兴市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大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渠道“跑冒滴漏”严重,每到农忙和旱季就会为水发愁。按照小农水重点县建设要求,资兴市2015年度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在黄旗洞村推广低压管道灌溉工程,采用“水源+低压管道+给水栓”的工程形式,借助地势落差,通过PVC-U管道将灌溉用水输送至田间地头,村民们打开给水栓就可实现自流灌溉,总计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200亩。

  黄旗洞村支书李资明说,“采取低压管道输水,大幅减少输水过程中的渗漏和蒸发损失,输水效率提高到95%以上。”

  (阳小明 何海晖)

  嘉禾县:3.9万群众受益小农水

  “今年早稻长势很好,多亏了小农水工程,田间灌溉和排水渠道都畅通无阻。”6月底,看着早稻即将收获,嘉禾县晋屏镇宅候村农民李平的“获得感”倍增,“今年灌溉用水真方便,我承包的20多亩农田再遇干旱也不怕了。”

  “2015年度,嘉禾县完成小农水项目县投资1486.16万元,其中中央资金830万元,省财政资金230万元,县级配套资金达230万元,群众筹资投劳231.36万元。”县水务局局长李奋鸣介绍。如今,嘉禾县2015年度项目已全部完工,农田的耕作条件改善了,灌排顺畅了,用水效率提高了,龙潭镇、晋屏镇19个行政村3.9万群众实现了农田节水、降本、增效。(胡建华 李志飞)

  桂阳县:120处小泵站“解渴”3.6万亩农田

  在2013年大旱中,桂阳县22个乡镇(街道)全部受灾,暴露出了电力提灌站及水轮泵站年久失修的“短板”。此后,桂阳县决定从2013年到2016年新建、改造和维修100处提水泵站,并作为第六批小农水重点县的整合项目,力求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

  桂阳县采取“政府投入为主,村民自筹为辅”的方式,筹措资金1249.0497万元(其中县财政624.4775万元),维修改造水轮泵站34处,新建或改造电力提水泵站120处(包括2016年正在实施的45处),新增、改善农田灌溉面积3.601万亩。舂陵江镇十字村西塘尾组,2014年新建一座22千瓦电力提水泵站后,120余亩长期因无水耕种的农田恢复水稻种植,当年产粮6万公斤。

  (黄文平 肖红兵)

  永兴县清水村:再无抛荒田

  盛夏,永兴县金龟镇清水村的大片农田,烤烟、水稻长势正旺。“今年,水利灌溉搞好了,全村再也没有一丘田抛荒!”村支书许坤说。

  这得益于该村4月底完工的2015年度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总投资71.58万元,衬砌整修渠道2条1085米,新建、改造渠系建造物20处,整修山平塘5处,新增灌溉面积400亩,改善灌溉面积600亩。

  清水村整修一新的满塘垅山塘,总塘容9万立方米,如今装了满满一塘水,灌溉270亩农田。该村清水组曹秀平说,以前这个山塘淤塞、渗漏严重,蓄不了多少水,只能种一季稻。在2013年特大干旱时,他家3亩农田全部绝收。今年,他先种烤烟,再种晚稻,可增收6000元。

  (胡兆勇 邝志坚 梁旭华)

  桂东县上井村:

  800亩农田不再“喊渴”

  “我们村的3条新建水渠,从水源头一直接通到田间地头,彻底解决了农田灌溉问题。”看着水汩汩流进稻田,桂东县普乐镇上井村村民刘冠明高兴地说。

  上井村属于典型的山区贫困村。2015年以前,上井村水旱灾害频发,这也是该村贫困的重要原因之一。2015年,桂东县坚持系统帮扶、综合施策,打好整村推进水利扶贫攻坚战,把上井村纳入2015年度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范围,新建了3条主水渠,并实施了上井河道治理等工程,彻底改善了该村农田灌溉条件,村民因此人均年增收146元,成功助推了上井村脱贫攻坚奔小康。 (宋胡海 简永刚)

  汝城县:

  施工队比选“零投诉”

  汝城县2015年度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县实施过程中,因项目涉及的都是小型渠道,施工简单,技术含量较低,积极探索一种有别于公开招投标、操作简易的比选施工作业队伍的新模式。

  各项目村通过选举产生理事会,负责本村项目实施,理事会成员由5-7人组成,村支两委成员不能超过两名,村支书、村主任不得参加理事会,村委会负责监督。理事会负责项目的实施,负责施工作业队伍的选取实施等工作,邀请不少于3家施工作业队伍(村民自建队伍)进行比选。整个比选过程要有村民代表、县(乡镇)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乡镇纪委书记、分管水利领导、驻村干部、水管站长、村支两委成员、理事会全体成员参加并监督。在暖水镇、永丰乡两个项目乡镇25个项目村中推行的施工作业比选,实现“零投诉”。(刘剑平 朱志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剑平 朱志文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