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易炼红主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康晓乔 2016-07-27 09:27:11
时刻新闻
—分享—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圆满成功

  进一步涵养长沙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

  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易炼红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昨日下午,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以“深刻反思衡阳破坏选举案教训,切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衡阳破坏选举案进行再认识、再反思、再提高,紧密联系班子和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进行了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省委组织部常务部长胡伯俊和省纪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市领导胡衡华、徐宏源、虢正贵、张湘涛、陈泽珲、程水泉、文树勋、李军、张迎春、钟钢、夏建平、曹立军、付胜华参加会议。

  市委常委会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精心制定方案,明确具体要求,认真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6月8日、6月20日、7月7日和7月22日,市委采取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等方式,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巡视工作精神,组织中心组开展衡阳、南充“两案”警示教育,常委每个班子成员一一对照,作出表态承诺;特别是先后两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的换届纪律要求,强调要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贯彻到长沙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常委班子成员还认真学习了6月25日省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以及中央“九严禁”,省委“约法三章”“三个一律”等换届纪律要求。在此基础上,常委班子和个人对学习情况进行梳理,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查漏补缺,深入排查风险隐患,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

  会前,常委班子成员紧紧聚焦“五个是否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运用组织力量、班子力量、个人力量、群众力量,深入剖析和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了发言提纲,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6月15日,市委召开书记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专题听取今年以来市委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巡察工作更加严格标准的要求。同时,市委下发《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意见》,对全市换届选举工作提出纪律要求;成立全市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小组,负责全市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查指导。

  会上,易炼红同志通报了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要求,并带头作对照检查,接受各位常委同志的批评意见。随后,常委班子成员依次进行对照检查,其他同志逐一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市委常委同志紧紧围绕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组织、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自我批评不遮不掩、襟怀坦白,相互批评直言不讳、有的放矢,达到了反思问题、提高思想、触及灵魂的预期效果。

  易炼红同志在表态讲话时强调,要以本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更加坚定地落实中央、省委要求,更加深刻地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教训,以强烈的看齐意识完善整改措施,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严格换届责任,确保市委常委班子政治更加坚定、作风更加扎实,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圆满成功,真正使换届的过程成为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过程,进一步涵养长沙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

  一要带头强化政治担当,以强烈的“四个意识”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对党的事业负责、对长沙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全面加强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从市委常委会带头做起,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各方面,落实到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各环节,在长沙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长沙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

  二要带头执行纪律规矩,以零容忍的态度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从市委常委抓起,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要带头遵守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政治规则、组织约束、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违反纪律的行为,勇于亮剑,敢于出手,做到有纪必执、违纪必查,使纪律真正成为班子换届选举的硬约束、触碰不得的高压线,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要进一步深刻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教训,带头执行中央“九严禁”要求,对换届风险深入排查、高度警觉、坚决消除,对“宗派主义”、“山头主义”、以人划线、老人干政、接“天线”等问题严格防范,确保长沙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三要带头践行严实作风,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问题整改。按照“三严三实”和中央、省委抓好换届纪律监督的要求,“马上就办”,立说立行,对会上查摆出来的班子问题和个人问题及时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以钉钉子的精神真改、实改、严改。对每个具体问题都要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做到整改有依据、对账有标准。特别是要以换届问题为导向,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查漏补缺,深入排查风险隐患,研究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坚决杜绝、预防换届选举中的拉票贿选等问题,切实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四要带头履行“两个责任”,以更坚定的行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市委常委会要坚持把管党治党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强化履职尽责的政治担当。市委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管党治党责任,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负实责,出实招,求实效,决不做“老好人”和“甩手掌柜”。常委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担负起岗位职责、管理职责,把管人、管事与管思想、管作风更好地统一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向各行业各领域延伸。全力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用好“四种形态”,进一步抓典型、追责任、严执纪,以警醒和教育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管党治党,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五要带头推进干事创业,以有作为的引领示范营造良好换届环境。换届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既要从纪律上严格监督,又要从环境上积极营造,引导各级干部在关键时刻展示忠诚之心、担当之为、实干之风。越是在换届选举的关键时期,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越要带头弘扬务实进取的优良作风,越要带头激扬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始终坚持换届与发展两手抓、两促进,把换届与转型创新发展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班子自身建设相结合,努力取得换届与发展互促共进的优异成绩。要做深做细思想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对干部的党性教育和换届纪律教育,引导各级干部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名利,坦然面对进退留转,正确接受组织挑选,营造勇于担当、激情奋斗、扎实工作的浓厚氛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