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微微:“欢迎湘女大姐们回家乡看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编辑:李艳华 2016-08-10 07:01: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乌鲁木齐8月9日电(记者 冒蕞)“欢迎湘女大姐们回家乡看看,我们会在家乡期待你们的到来。”今天下午,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率湖南省代表团在乌鲁木齐看望慰问了湘女代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古丽夏提·阿不都卡德尔,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省政协党组成员王晓琴,省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袁新华参加慰问。

  在位于乌鲁木齐市民主路上的“湘春园”餐厅,17名从新疆乃至全国各地赶来的湘女代表聚集在这里,与前来看望慰问的李微微一道,浏览餐厅里一面特殊的“湘女文化墙”。墙上密密麻麻地挂着当年湘女进疆时留下的事迹和老照片,让人们感受那段可歌可泣的岁月。

  周映芝今年已是79岁高龄,是兵团一师大光棉毛纺厂的退休职工,作为一名已经在疆工作生活65年的湘女,退休后选择自主创业开办了这家餐厅,还定期邀请生活在新疆的湘女代表们在这里聚会、畅谈,小小的“湘春园”俨然成了一个温馨的“湘女之家”。

  见到湖南代表团,今年80岁的湘女代表谢斌感觉特别亲切,她15岁离开老家涟源入疆,曾经与兵团某部一起参加过阜康市冰湖水库的建设。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老人眼中涌动着激情:“每天在工地上挖土、推车,干劲可足了,有一次和其他两个湘女战友连着干了20多个小时,好多男战士都不如我们。”

  同样15岁入疆、同样80岁高龄的湘女代表曾佩兰老家在望城,她1951年离开湖南来到乌鲁木齐,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培训,在人民警察的岗位上工作直至退休。“能为新疆的建设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我感到十分自豪。”

  湘女们你一言我一语,追忆当年的往事,和代表团成员畅谈家乡的变化,“湘春园”里气氛热烈,不时传出阵阵笑声和掌声。

  “衷心祝福各位湘女大姐身体棒棒的,家庭美美的,祝福新疆和湖南明天更加美好。”李微微说,66年前,各位大姐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离开家乡、远赴新疆、建设新疆、保卫边疆,用满腔热血和激情,用湘妹子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克服了许许多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把青春播撒在天山南北的各个地方。你们的贡献,家乡人民不会忘记,包括新时代湘女在内的一代代湖南人都会继续传承和发扬下去,一起努力把湖南和新疆建设得更好。这些年,家乡湖南发展快、变化大,欢迎湘女大姐们回家乡看看,我们会在家乡期待你们的到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