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航天磁电潜心高端磁研制 小磁体吸住大市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刘双富 陈柄丞 编辑:康晓乔 2016-08-13 09:42: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航天磁电有限责任公司靠小小的“航天磁”闯出大市场,年产各类高性能磁材5万吨,50%以上的产品出口欧美高端市场。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湖南航天磁电有限责任公司靠小小的“航天磁”闯出大市场,年产各类高性能磁材5万吨,50%以上的产品出口欧美高端市场。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通讯员 刘双富 陈柄丞

  与工程机械企业制造的“庞然大物”不同,这家企业的产品小如米粒,最重的也才400克,却以“质”取胜,50%以上的产品出口欧美高端市场。背倚中航集团、立足长沙,湖南航天磁电有限责任公司靠小小的“航天磁”闯出大市场,年产各类高性能磁材5万吨。

  上半年,航天磁电产值突破2.25亿元,又恰逢中国企业500强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各类企业将云集星城,该公司总经理郑自儒对实现年产值6亿元的目标满怀期待。

  三大产品抢占高端磁体市场

  1994年,航天磁电落户望城经开区之时,磁性材料低端市场已趋于饱和,竞争十分激烈。“磁性材料从低端向高端转换,这是大势所趋。”郑自儒说,一开始航天磁电就选择了“高端路线”。

  一切从零开始。航天磁电员工自己动手修整租赁的简易工棚,开挖设备安装基础,安装调试设备,很快完成了Y30高性能扬声器环磁的技术攻关。一年后,几经波折,公司首批“航天磁”品牌产品面世,一举打破了当时日本TDK、日立等国际大鳄对高端产品市场的垄断。

  2000年,汽车、家电电机爆发式增长,催生了航天磁电另一高端产品——铁氧体磁瓦的诞生。产品一入市,法雷奥、福特、德尔福、三菱等汽车电机客户的订单纷至沓来。

  如今,全球排名前十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里,有7家是航天磁电的客户,均采用了“航天磁”铁氧体磁瓦。湘电集团、中国中车和家电巨头美的、格力也都成为航天磁电产品的下游企业。

  航天磁电另一主打产品——稀土永磁有望成为磁性材料的“明日之星”,它具有耐高温、耐极寒、高性能等优势,可用于军工产品,且在风力发电机、新能源汽车及无人机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完善长沙磁性材料产业链

  8月10日,记者在航天磁电生产车间看到,一片片乌黑的磁瓦经过烧结、切割、打磨、检测、充磁等多道工序后,成为所有需要发声和驱动的设备必不可少的功能材料。

  “在当时大多数铁氧体磁环生产企业还在使用气窑时,我们就装备了当时最先进的循环轨道电窑。”郑自儒说,正是这一领先,成就了航天磁电铁氧体材料及器件的规模和综合实力处于国内行业第三的地位。

  在长沙磁性材料领域,航天磁电已是难逢敌手,一方面得益于其领先的技术,另一方面也映射出产业链的断层,形成“孤岛式”的企业。“新材料目前已跃升为长沙第一大产业,有色金属新材料更是望城经开区四大产业集群之一。”郑自儒说,长沙新材料产业体量大,应用领域广,专业门类多,但细化到磁性产业,企业已是凤毛麟角,生产高端磁的仅航天磁电一家。

  “在一定程度上,人均磁体的使用量可以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长沙这一指标目前还处在全球平均水平之下。”郑自儒说,浙江、福建、山西、内蒙古等地均已形成以稀土永磁为主导的产业集群,长沙的磁性产业市场大,需迅速补强,完善产业链。航天磁电也将适应大市场的需求,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步。

  产业集群为企业插上腾飞之翼

  目前,望城经开区拥有有色金属规模以上加工企业60余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世界500强企业30多家,其中就有晟通集团、金龙铜业、恒飞电缆等行业巨头。园区“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有色金属产业要突破1000亿元。

  行业巨头的引进和产业的集群式发展,为航天磁电的发展带来无限生机。如今,原材料的供应和市场的开拓都与本地产业集群形成有机互动,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以晟通集团为例,新研产品轻量化汽车投运后将实现年产3万台,每台车就需装载十几个电机,每个电机至少要装配两片磁瓦,一年便可产生数十万片的磁体订单。

  对于望城经开区优质的服务和便利的交通,郑自儒感受颇深,“企业一年几万吨货物进出,大型货物运转非常便捷。不管是生态环境还是商业环境,都感觉我们来对了地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刘双富 陈柄丞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