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座座小村寨 串起大风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编辑:康晓乔 2016-08-17 09:28: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16日讯(记者 张湘河)绿竹掩映的土家吊脚楼前、云雾缭绕的苗家山寨里,银饰叮当、花香氤氲,络绎不绝的游客,把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刚刚起步的乡村旅游搅得风生水起。今年上半年,全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突破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8亿元。

  自治州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土家苗寨如一颗颗熠熠发光的珍珠,勾魂摄魄的楚巫文化为其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该州已有51个村寨分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省级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名录。今年来,自治州全域谋划乡村旅游,计划整合扶贫、住建、民委、文化、旅游等部门资金10亿元,打造“土家探源”“神秘苗乡”两条精品线路,即以酉水自然生态景观、土家族风情和土司文化为核心,串联28个精品土家村寨,打造“土家探源”精品线路;以腊尔山、吕洞山和沅江生态景观、苗族风情和边墙军事防御文化为核心,串联32个精品苗族村寨,打造“神秘苗乡”精品线路。同时,保护开发60个传统古村落,协调整治300个特色村寨,建设“烽火苗疆”“蚩尤部落”“土司遗产”“秦简土家”“酉水画廊”“沅水风光”6大村寨集群。

  今年上半年,自治州已在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建设上投入6784万元,完成旅游公路建设262公里,开工游客服务中心17个,特色民居改造12个村。同时,投入2272万元建设4个生态休闲旅游村庄。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已直接带动2万多贫困人口脱贫。华夏集团、汇邦集团、消费宝集团等一批战略投资者已签约进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