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调整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听证会昨举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娜 段仪姿 编辑:陈佳婕 2016-08-19 09:36:30
时刻新闻
—分享—

  “推迟至8时30分上课,我很赞成”

  调整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听证会昨举行,多数代表赞同 对部分代表的担忧,市教育局称调整后不会缩短、减少课程

昨日的听证会上,绝大多数代表赞成将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调整至8时30分。 长沙晚报记者 王娜 摄

昨日的听证会上,绝大多数代表赞成将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调整至8时30分。 长沙晚报记者 王娜 摄

  长沙晚报记者 王娜 实习生 段仪姿

  “我赞同推迟上课时间。”“推迟孩子到校时间是一项良心工程,我大力支持。”“持赞同态度,原因有三”……昨日上午,长沙市“关于调整全市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行政决策听证会”在长沙人民会堂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21名听证代表,绝大多数支持将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推迟半小时,即调整至上午8时30分。

  听证会结束后,市教育局表示,综合前期广泛调研和听证会代表意见,长沙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调整至8时30分,最终方案上报市政府批准后下学期正式实施,市教育局将尽快向社会公布。

  调查

  94%的小学生睡眠不足10小时

  今年2月19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了《湖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明确要求:保证每天小学生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的睡眠时间。

  今年4月至6月,长沙市组织专家组在全市范围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调研。调研显示,长沙市85.6%的小学生每天早上起床时间集中在6时至7时之间,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足10小时的比例达94%。

  那么,孩子们早晨起床时的精神状态如何?长沙晚报此前的调查显示,56.8%的孩子表示“能勉强起来,但精神不好”,18.6%的孩子表示“睡不醒,还想睡”,仅有24.6%的孩子起床时“精神状态不错”。

  89%的市民赞成推迟半小时上学

  为保证小学生足够的睡眠时间,切实减轻小学生学业负担,长沙市教育局此前发布了《城区小学生到校时间拟调整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方案提出,拟将城区小学生到校时间调整为早上8时30分。

  昨日的听证会上,长沙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陈珍坤介绍,2016年6月22日至28日,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开通网上投票——是否赞成城区小学早上上课时间调整到8时30分。一周时间内133336位市民参与投票,其中赞成票占89%;反对票占11%。另外,收到留言2324条,点赞1418次。绝大部分市民留言赞成早上推迟上课,这成为社会主流民意。

  现场

  多数代表赞成推迟至8时30分上课

  听证会上,绝大多数听证代表对小学生上课时间推迟至上午8时30分持赞同意见。

  “有研究证明孩子的身体机制较成年人晚两个小时,也就是说,让孩子7点起床就好比让成年人早上5点就起床,此时人还处于一种浅睡眠状态,迷迷糊糊。对于小学生来说,6点、7点正是生长激素分泌旺盛的时间。但为了赶在8点到校,孩子们不得不在6点、7点就睡眼惺忪地爬起床,在路边买油条豆浆边走边吃。”家长代表颜福萍表示,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另外,时间充沛了,家长就可以为孩子精心准备营养早餐。

  “赞同推迟到校时间。”来自雨花区砂子塘泰禹小学的教师代表张维娜说,“在我的班上,每天几乎有10%的学生早上会迟到,遇到下雨等恶劣天气,迟到比例会上升到20%。有些孩子迟到了不敢进教室,在外面哭,这对孩子的成长也会产生不利影响。而且50%的孩子到校之后处于疲倦状态,处于被动的状态,容易对上学产生厌倦情绪。”

  部分代表担心带来新的不便

  听证会上,也有部分代表对调整小学生上课时间存在一些担忧。

  “对于我们做生意的家长来说,早上时间很紧张,推迟孩子到校时间对我们来说有不便之处。更重要的是,推迟到校时间的话,是不是会缩短教学时间?学校能保证教学质量不下降吗?现在虽说对小学生普遍要求素质教育,但仍然还是以应试教育为主。孩子如果因为推迟半小时上学而造成基础没打牢,到了初高中阶段,学习将会比较吃力,高考能考好吗?”家长代表尹仕民对此感到担忧。

  “有的学校以前是错峰就餐,如果延迟到校,就不能错峰就餐,导致食堂管理压力加大。另外,调整到校时间后需要学校给早到学生提供‘监管网’,提供读书阅览室、运动场等,并加强街道、社区、交警的联动。”开福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的钟洁芸认为,推迟到校时间,能有效地缓解交通压力,让家长和学生更合理地利用时间,但其中也存在午餐安排难度加大、学生监管难等问题。

  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小学的向春芳老师则担心,此举可能会催生早托机构。

  释疑

  并非对到校时间一刀切

  一分钟课程都不会减少

  对于部分代表提出的担忧和困难,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不会缩短、减少课程设置,一分钟课程都不会少。”缪雅琴说,调整小学生上课时间,长沙市教育局将制定相关配套措施。第一,科学安排作息时间。城区早上上课时间统一规定为8时30分的前提下,城区小学可以根据本校实际科学安排每天作息时间,保证开齐课程、开足课程,确保每天阳光体育锻炼1小时。如果小学上课时间推迟到8时30分,下课时间仍然可维持原12时,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可对作息时间进行优化。例如,上午安排四节课,每节课40分钟,第一节课后课间休息10分钟,第二节课后大课间操25分钟,第三节课后眼保健操5分钟,课间休息10分钟,基本不会影响上午放学时间。下午仍然按照原来的作息时间安排,也不会影响家长接送孩子。

  第二,加强对早到学生的管理。将要求城区小学统筹安排值日教师负责每天的早到学生管理工作,做到“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管理”,学校要对各项管理制度作出必要调整。在开校门时间、值日教师到岗时间、值日工作职责要求上做好对接,做好早到学生的管理。

  现场声音

  家长代表吴禄凤:我很赞成推迟早上上课时间。我家孩子现在晚上9时左右睡觉,早上7时起床,7时到8时之间只有一个小时用来洗漱吃早餐,并赶到学校。一个小时对成人来说足够了,但是以小孩子的速度来看显然不够。我的孩子经常说“妈妈,你除了催我快点、快点之外,还能说点别的吗?”所以,我认为调整时间可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自己处理、安排时间,而不是现在这样家长推着孩子被动前进。

  家长代表段力耕:当前孩子睡眠严重不足是个很严峻的现实问题,尤其是冬天,起床时天还没亮,气温又低,学生却不得不匆忙往学校赶。另外,在胃口还没打开的情况下吃早餐,会影响营养吸收,长此以往势必影响身体健康。我赞成将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调整到8时30分,但是,这不应该只是一个简单的时间更改,学校内部必须作出一系列的安排和应对,例如在家长不便时,安排值班老师负责早到学生的管理,合理推迟放学时间,更高效地与家长做好沟通、对接工作等。

  教师代表、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小学教师向春芳:“朝九晚五”上班的家长只是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家长的上班时间在8时左右甚至更早,需要在8时前将孩子送到学校,那么这些家长的实际困难该如何解决?所有学校都能保证有相应的配套措施吗?会不会衍生出“早托”这样的托管机构?当然,从孩子的自身发展来说,推迟到校时间是有利的,但这需要时间的磨合。

  校长代表、岳麓区德润园小学陈芳:从学校角度来说,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地方,由于无法预计提早到校孩子的数量,学校无从全面掌握、及时沟通,仅靠几个值班的老师是不够的,这加大了学校管理的难度。当然,任何方案的出台都是需要沟通和磨合,推迟到校是民心所向。我们学校会尽全力配合,做好安全预案和值班安排,研究课程设置。

  区县教育行政代表、芙蓉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红:我持赞同态度,原因有三:一是10多年前,就有国外教育专家来华后感叹:为什么在中国,每天清晨出现在大街小巷中最早的是孩子?每每看到很多孩子站在校门口吃早餐,吃的还很有可能是“三无”产品时,我就感到非常心痛。二是针对调整上学时间这个问题,芙蓉区也做了专题调研,在教育系统的座谈会上,支持率是100%。芙蓉区的小学生家长微信投票,赞成率87%。三是推迟到校时间,保证学生睡眠和早餐,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有效举措,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学习效果事半功倍。不会影响正常上课的教学时间,不会减少任何课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娜 段仪姿

编辑:陈佳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