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型民族舞剧《凤凰》盛装亮相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刘昆 编辑:陈佳婕 2016-08-23 09:29:59
时刻新闻
—分享—

  即将赴京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大型民族舞剧《凤凰》盛装亮相

  湖南日报8月22日讯(记者 苏莉 通讯员 刘昆)今晚,作为我省唯一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大型民族舞剧《凤凰》,在吉首市湘西大剧院举行首场汇报演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观看演出并看望、慰问演职人员,为大家加油鼓劲。

  《凤凰》是湖南省民族歌舞团倾力打造的一部民族舞剧,以传说中美丽的神鸟——凤凰为原型,塑造了湘西人民在同大自然与命运抗争中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全剧共分为六个篇章:序《凤还巢》;第一章《天地生》;第二章《原野歌》;第三章《凤求凰》;第四章《大涅槃》;尾声《太阳祭》。

  在舞蹈设计上,《凤凰》既撷取了湘西苗族民间舞蹈艺术形式的精粹,又融合了现代舞蹈艺术的精华。剧中,湘西苗族的接龙舞、鼓舞、绺巾舞、手诀舞等十余种民族民间艺术形式根据剧情的需要,一一展示在观众的面前。《凤凰》的音乐融合了湘西苗族的祭祀曲调、喊山号子、苗唢呐,苗族叭谷调、苗歌高腔、苗歌水腔、巴代激腔等湘西苗族原生态音乐元素,配以交响乐,交织成充满震撼力的现场效果。在服装设计上,《凤凰》容纳了湘西苗族服饰所包含的银饰、刺绣、印染等诸多传统因子,并对制作材料、花式变化等进行改良,使湘西苗族服饰以一种宏大而庄重的形式在舞台上大放异彩。

  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湖南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邓文华介绍,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已于8月1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根据组委会安排,我省参演的大型民族舞剧《凤凰》将于9月1日至2日在国家话剧院举行2场演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刘昆

编辑:陈佳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