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走转改】扶贫亦扶志 湘西脱贫记

来源:央广网 作者:陈欣 编辑:刘飞越 2016-09-01 12:04:49
时刻新闻
—分享—

  相约十八洞牵手奔小康

  “人可以不完美不成熟 不能不学习不进步” ,作为曾经菖蒲塘的农民,现在投身创业开发菖蒲塘农产品的周祖辉这样说道。在菖蒲塘随处可见这样的新型农民,他们的脱贫信心坚定十足。

  央广网凤凰8月31日消息(记者 陈欣)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8月31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湖南省委网信办、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扶贫办联合组织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湘西。

  来自中央和地方52家重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和新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将镜头对准精准脱贫“湘西模式”,以全媒体报道“近年来湘西州在脱贫攻坚、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巨大成就”。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改变了整个村子的命运。

  “自己不致富、不能当干部、不带群众富、不是好干部”,身为菖蒲塘村基层干部的麻喜成说出了在这里的特殊任用要求。

  76岁的的苗族老人龙德成家里开起了农家乐和网店,从此过上了好日子。老人开心的和记者握手。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湘西土家苗寨的牵挂,来到菖蒲塘村,提出了“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指示,进一步为菖蒲塘村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极大地提振了全村的信心。

  曾经贫穷的菖蒲塘村被外界形容为“女儿千万不要嫁到菖蒲塘村”。三年来,全村水果种植面积3745亩,年产水果1300万斤;农业生产总值3500万元,农民纯收入7000元。90%的果农收入达3万元以上,90%的农户建起了小洋楼,98%的农户实现了电气化,自来水和水泥路入户率达100%。先后并评为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菖蒲塘村的产业发展走在廖家桥镇,甚至是凤凰县的前列。目前,菖蒲塘片区现代农业示范园种植特色水果面积6739亩,其中猕猴桃2272亩、柚子1063亩、早熟蜜橘803亩、椪柑1911亩、高山葡萄190亩。

  苗家秀娘坐在苗绣展示厅门口,展示苗绣手艺,一个月就能赚1500元。

  红心猕猴桃

  十八洞村民为了迎接八方来客,泡的“第一杯热茶”

  抱着帮村民增加收入、增加产品附加值的想法,2015年,廖志新决定在村里实验“互联网+农村产业发展”的模式,成立千湘茗坊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拓宽销售渠道。服务中心里只有两台电脑和三个员工,他们去年跟某电商平台合作,帮助菖蒲塘村销售了30万斤蜜柚。

  如今,千湘茗坊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已经小有名气,淘宝店“千湘茗坊”销售菖蒲塘村及附近村镇的猕猴桃、猕猴桃干、姜片等,月销量近万笔,成为村民销售农产品的好帮手。“去年蜜柚丰收的时候,我们通过跟电商平台合作,一次性就卖出了10万斤蜜柚,全年销售30万斤。” 廖志新介绍。

  “以前这里很穷的,我有三个女儿,全家就靠老公一人在外打工赚钱,小孩差点连书都上不起。”回忆起曾经“穷苦的日子”,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的农妇石领凤不禁眼泛泪光,声音哽咽。

  实施精准扶贫后,村里的农妇们也摇身一变,成为巧手“绣娘”,一针一线地绣出了自己的脱贫致富路,绣出了十八洞村的崭新面貌。

  “精准扶贫”中最重要的是“精准”精准二字。湘西的“精准”措施做到了建档立卡,做到了因地制宜,做到了创新产业,做到了拥抱互联网+……其中,更重要的是精准“扶志”,当地群众告别“等、靠、要”,自力更生携手脱贫的愿望非常强烈,这种精准脱贫不“栽盆景”、“造风景”,是一种可复制的宝贵经验。

来源:央广网

作者:陈欣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