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走转改】十八洞村的特色精准扶贫路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淼 编辑:刘飞越 2016-09-03 15:08: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经济网湘西9月2日讯(记者 杨淼)“通过统一村民的思想,激发内生动力,让老百姓参与扶贫”,曾经的花垣县十八洞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向记者表达了他对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工作开展突破口的理念让“网络媒体走转改 长征路上奔小康”一行人眼前一亮。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地处武陵山区,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十八洞村视察,在该地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指示,让这个寨子成为了关注的热点。

  十八洞村村口。中国经济网 杨淼摄

  采访团来到了现在的十八洞村,三年过去,这里的村风、村貌让记者们纷纷点赞。

  听村民介绍,从前的十八洞村基础设施很落后,交通闭塞、耕地稀少,年轻人都去外面打工,村子里面只有一些留守的老人、儿童和光棍。据村里的人说,现在建设成这样,以前是绝对不敢想象的。他们说,之前这个地方太过贫穷落后,村里的女子走出去后多数都不愿回来,外面的女子又不愿意嫁进来,单身汉特别多。

  近几年,十八洞村的精准扶贫工作搞得绘声绘色,让村里有了很多看的间的变化。

  村中的妇女在制作苗绣。中国经济网 杨淼摄

  苗秀、农家乐让好多农户都尝到了甜头。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之前好多游客和考察团来到十八洞村,吃饭问题很难解决,扶贫干部动员施成富开农家乐,随着经验的丰富,农家乐开的越来越火,旺季的时候,每天都接待50-60人的用餐,年收入达到10万元左右。

  十八洞村第一家农家乐。中国经济网 杨淼摄

  据花垣县十八洞村扶贫工作副队长龙志银介绍,目前十八洞村已经开启了8家农家乐,一天最多可以接待400-500人就餐,这为发展乡村旅游迈出了一大步,同时也吸引了很多本地人回家乡创业,还利于解决当地大龄青年的婚配问题。

  除此之外,他还介绍了很多对将来十八洞乡村旅游的建设规划,比如要沿着十八洞村建设一条全长为12公里的自行车、越野车、徒步赛道;规划开发夯街峡谷、森林公园、树上宾馆等,形成完备的旅游体系。但目前虽然规划方案已经形成,还未进行审批。

  龙志银介绍,目前十八洞村为精准扶贫提供了一条新路子:113工程。具体来说,就是全村每户人家发放20棵桃树苗:10棵冬桃、10棵黄桃,300条稻花鱼,树苗和鱼苗以及相关培训都是工作队来提供,老百姓在自留地种植和养殖。

  龙副队长介绍,这些桃子是不卖的,但卖的是桃树的采摘权,外面的游客来认领桃树,每一颗桃树是418元,果实在认购年限中可以随便摘取,并且还为这些认购桃树的游客颁发十八洞村的“荣誉村民”证书,能够享受免费停车、免费观光、和很多旅游景区的半折优惠。这样一来,会直接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和持续性,还会给农户带来相当可观的收入。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来到了十八洞村,为其精准扶贫提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思路,十八洞村通过自我造血,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打造了一条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成为了“复制推广”的样板。

  据了解,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5年的3580元,增长115%,减贫61户269人。花垣县“复制推广”十八洞村的经验,2013年以来实现减贫2.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7.8%,201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增加到6276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淼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