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终关怀在行动:走近长沙三位义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师好、段羡菊 编辑:康晓乔 2016-09-25 10:04: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9月24日电(刘师好、段羡菊)21日晚,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的乡下两栋村舍沉浸在夜色当中,立在菜地旁边的烛火摇晃,屋内灯火通明,掌声阵阵。香港特区政府高级公务员考察团,正在欣赏志愿者们的表演,分享义工的感悟。

  这些义工都来自一个名叫长沙“十方缘·爱与陪伴”,由民政部门正式登记的民间组织。公益服务的方向,是对高龄老人和临终病人给予心灵呵护。成立近两年来,注册义工已快速发展到1000多人,服务对象也由福利院、老年公寓开始向社区、乡村拓展。位于桥驿的义工活动基地,是长沙十方缘理事长李赞的老屋,重新粉刷、装修后,提供为义工培训场所。

  “不关心天气预报”的“唐妈妈”

  在“十方缘”,无论义工年纪大小,都互称“小伙伴”。 被称为“唐妈妈”的“小伙伴”名叫唐灼灼,退休前是一名教师,很难看出她今年已经72岁。加入“十方缘”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她陪护了200多位老人,“有植物人,痴呆的,有不能够说话,眼睛失明的,还有那种手脚都约束的,全部都不能够有任何自理能力的,”唐妈妈说,“在我面前都是鲜活的生命,都是朋友。”

  在一次养老院陪伴中,唐妈妈陪伴的是一位完全失忆的退休老教授。护工说“他不会说话,不用陪伴”,但她坚持陪伴他,不停地和老教授说话:“陈老师,你以前教书教得可好了,大家都想来看你,今天我作为学生代表来看望你……”老教师的目光慢慢转向她,甚至还拉起她的手。分享这段经历,唐妈妈的眼中不禁泛起泪光,声音也哽咽了。

  “我从不关心天气预报,热与我无关,刮风下雨与我无关,”她说,“只要群里有活动,我都会报名参加。”她感恩陪护过的老人们将自己最真实的生命状态呈现在自己面前,帮助自己战胜了对死亡的恐惧,也享受年轻的小朋友们叫自己“小伙伴”的幸福。

  藏族歌手成了专业义工

  藏族小伙子桑吉扎西在加入“十方缘”前,离开家乡在北京学习声乐,是个小有名气的歌手。但在商演过程中,他发现自己“贪心越来越重了”,逐渐为了赞美、掌声而歌唱,为观众的反响没达到预期而苦恼,反而失去了唱歌最原有的快乐。而在养老院里为老人们唱歌,打动、唤醒了他们,扎西发现自己更喜欢留着养老院里唱歌。他于是从歌舞团辞职,成为“十方缘”的专业义工。

  在一次义工活动中,他呵护的是被常人看作“神经病患者”的老人。与老人打招呼、说话都没收到回应,当他和义工伙伴们唱起歌时,老人渐渐恢复神志,甚至和他们一起哼唱起来。服务结束时,老人在扎西的耳边轻声说:“你是个好人”。这句话让扎西更坚定地从事这项事业,“让老人们找回自己,安静祥和地走完人生最后的旅途,这件事情特别有意义,比我每天唱歌有多少粉丝值多了。”

  加入“十方缘”后,他的歌声温暖了他人,改变了自己。“我以前没钱的时候才电话回家,现在我每两天打一次给父母报平安”,“在这个过程中,越做越快乐,学到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对自己的成长特别有帮助”。

  创业者希望带动周边人

  在一所大学附近开店的杨宏加入“十方缘”的时间不长,却有切身独到的体会。杨宏的父亲离世后,母亲悲伤抑郁,他却忙着工作,忽视了陪伴,最终母亲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现在连子女都不认识。在9月21日与香港特区高级公务员考察团的交流活动中,他特意带了一位员工参加。“希望能让他们有一些感受,能回归到自己家庭中去,同时也希望能影响、带动周边的大学生们”。

  来自纽约、从事药剂师职业的郭涛女士,参加了交流活动中的接待服务工作。她表示,与中国的养老现状有很大差别的是,美国的老人绝大部分上是在老人院养老,那里本来就有相对健全的陪呼。穿上红色义工服装的她,在接待过程中前后张罗,还参与感恩歌曲表演。她认为,十方缘的义工们做的事情很有意义。在短短几天的接触中,义工们给她留下的印象是:“非常有爱心,非常有活力,非常真诚”。(完)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师好、段羡菊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