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攀”上“穷亲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陈昂 编辑:王娉娉 2016-10-01 10:13: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陈昂

  山村深处,贫困户谭望东大姐家来了“亲戚”。

  “亲戚”从县里来,带来了满满一箱蜜蜂,手把手教谭望东养蜂。短短两个月,谭大姐摇出15公斤纯天然蜂蜜,卖120元/公斤,赚了近两千元。“搭帮‘亲戚’帮忙,我们家脱贫有希望了。”

  谭大姐口里的“亲戚”,是湘潭县政协委员彭艳,“彭老倌”养蜂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在湘潭县政协和彭委员帮助下,谭大姐和村里10多户贫困户通过养蜂找到了脱贫的路子。

  谭大姐与彭委员的故事,正在湖南许多贫困山村复制。

  近年来,湖南省各级政协深度参与、倾情助力脱贫攻坚。今年,省政协围绕省委省政府推进精准扶贫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启动助力脱贫攻坚“三个一”行动——每一位政协委员资助一名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完成学业、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号召全省3万各级政协委员与贫困群众一对一“结对子”,“走亲戚”,帮助乡亲们走出贫困。

  进农家、送关怀、找出路、谋发展……在湖南脱贫攻坚战中,政协委员们的脚步走到了田间地头,印在了农家小院,来到了群众跟前,把温暖一点一滴送到乡亲们心坎上,涌现出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政协主席登门“认亲戚”

  今年7月,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的身影出现在邵阳农村。

  在邵阳县,李微微结对帮扶了两户贫困户。7月19日,她来到邵阳县塘田市镇大坪村,看望因残致贫的邓利民一家,详细询问邓利民家庭情况和所享受的国家政策是否落地,并为邓家制定了产业帮扶和学业支持计划。

  在邵阳县小溪市乡山田村,李微微看望了孤儿罗家宝,为他和91岁的奶奶带去学习用品和生活费,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听到罗家宝羞涩地说自己期末考试数学成绩不理想,李微微笑着搂过他,叮嘱他要加油学习,学会照顾奶奶。

  嘘寒问暖之余,李微微将自己一个月的工资取出,分别送给两个家庭补贴家用。

  “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火热的扶贫攻坚中去,在参加‘三个一’扶贫攻坚行动中承担委员责任。”从省到市,从市到县,各级政协主席带头示范,走进大山深处,走进贫困家庭。

  9月初,吉首市矮寨镇补点村贫困村民时胜荣家的两个孩子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主席龙德忠帮助下,顺利上了学。妻子去世,两个孩子上学,父母年迈,时胜荣一家的日子过得十分紧巴。“结对子”后,龙德忠多次走访慰问,为时胜荣一家送去棉被、衣物、粮、肉、油等生活用品。但走访慰问只能帮到表面,无法真正维持一个家庭的长久发展。根据时胜荣的家庭情况,龙德忠为他制定了帮扶发展1亩台湾泥鳅、教育助学以及帮助劳务输出的帮扶措施。

  今年6月,时胜荣家的稻田多了一群泥鳅,种苗及其他费用都由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机关负责,养泥鳅所得资金归时胜荣一家所有。“这样一来,一年能增收好几万呢!”时胜荣欣喜地说。

  “我们登门认亲来啦!”这样温暖的话语出现在一个个“结对子”现场。“三个一”行动启动以来,来自不同界别的驻湘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全数结对到位,绝大多数的驻市省政协委员和市县两级政协委员也完成结对。

  “被乡亲们的贫穷深深刺痛了”

  投入扶贫开发资金数千万元,帮助1867户贫困户发展产业,资助1200多名贫困学子……省政协委员、湖南省开源集团、浏阳河农业产业集团董事长罗可大的扶贫故事常常被人提起。

  “一间四面透风的土坯房,一家6口挤在一起。没有柜子、桌椅,砖台上堆着旧被子、旧衣服……当时,我的眼泪就流了下来,被乡亲们的贫穷深深刺痛了。”回忆起10年前在湘西农村访贫问苦的一幕,罗可大至今记忆犹新。自此之后,罗可大开始了他的扶贫之路。

  2006年,张家界市慈利县象鼻嘴村成为开源集团产业扶贫的第一个试点村。当时的象鼻嘴村,村集体欠着外债,村民打牌成风,村里垃圾成堆,污水横流……

  开源集团在村里陆续办起了水泥厂、粉丝厂、柑橘加工厂等企业,同时建立合作社,投入资金和技术,与农户签订种植养殖合同。几年下来,村集体经济活了,村容村貌变了,村民在自家门口富了。截至今年,全村年人均纯收入已增长至14000元。昔日的贫困村,如今已是“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10多年来,开源集团先后带动2万多农户发展旱粮种植,面积达1万多亩;对口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1867户,目前已脱贫675户。今年,在“三个一”行动中,罗可大和开源集团又在大湘西贫困地区结对帮扶了近400户贫困户。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困难群众的生活有切身体会。”在罗可大看来,扶贫不仅源于感情,也源于思考。“扶贫是值得承担的责仼,也是一个优秀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的重要部分。”

  和罗可大一样,许多身为企业家的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扶贫。他们中,有人称“茶油哥”的炎陵县政协委员张湘军,发动乡亲们种植茶油脱贫致富,带动乡里60%的农民增加收入,解决上百名村民就业;有推广新型优质水稻帮助贫困户增收的祁阳县政协常委邹全胜,仅2015年就帮助320人脱贫致富……通过精准有效的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有力激发了贫困地区的内生发展能力。

  用爱心大写一个“善”字

  在“三个一”行动中,邵阳市政协委员贺尚秀帮扶的对象有13户。

  邵阳市蔡锷乡罗士村8组村民邓伟军是一个典型因病致贫的家庭。父亲患胆管癌,儿子也不幸罹患脑癌,这对于一个收入微薄的农村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贺尚秀得知这一情况后,与邓伟军“结对子”,先后送去爱心扶贫款2万多元,还帮助邓伟军栽种脆枣,年收入不低于6万元。

  在贺尚秀的扶贫经历中,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很多人听到她的故事,眼眶总会湿润。

  今年64岁的贺尚秀,穿着朴素,打扮简单,从邵阳市水电设计院退休后,原本可以过悠闲的退休生活,但她一年到头却总往农村里钻。

  贺尚秀开发房地产、建油茶基地成功创业,积累了相对富足的经济收入,却源源不断地把这些收入全部投入到农村,前后投了1000多万,自己的钱花光了,借别人的钱还是投到农村去。

  贺尚秀主动找到邵阳市扶贫办,拿到一份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名单。一旦自己的油茶基地需要用人,就把机会给这些贫困农户,开可观的工资,并让农民参与入股分红。

  贺尚秀源源不断地助养孤儿和贫困孩子。5岁的匡祖萌父母双亡后被她接到家里。一个叫阮鹏的小男孩,父亲病重,母亲智障,贺尚秀把他从农村接到城里读书,一路从小学资助到初中。她对自己的两个儿子说:“如果我不在了,阮鹏考上大学,你们也要继续帮我送他读书。”

  贺尚秀的扶贫故事里,写着一个大写的“善”。她说:“只要别人比我差,我就要帮别人。财富是带不走的,尽我所能让更多人过上好日子,这更有意义。”

  “贫困户不脱贫,委员不脱钩。”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各级政协委员利用自身优势,一点一滴汇聚爱心、凝聚力量。株洲市政协委员易四卷10多年来先后资助近50名贫困学生;宁乡县政协常委潘继斌20年如一日资助贫苦百姓。在今年的“三个一”行动中,20多位省政协港澳委员奔赴湘西自治州泸溪县洗溪镇宋家寨村,与55户贫困户结成对子,并向该村捐赠50余万元,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帮助乡亲们早日脱贫。

  ……

  担当永远在路上,3万各级政协委员的力量汇聚而来,为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动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陈昂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