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21万多贫困劳力出山务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龙兴昌 吴红艳 编辑:陈佳婕 2016-10-05 08:58:11
时刻新闻
—分享—

  政府间协作让打工不再“信天游”

  自治州21万多贫困劳力出山务工

  湖南日报10月4日讯(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龙兴昌 吴红艳)到9月24日,花垣县卡子村苗族农民龙金生已在深圳比亚迪公司工作整整4个月了。因脚有残疾,他当了保洁员。“4个月工资胜过在家里干一年多。”他盘算着“攒够了钱就回乡发展一项产业”。

  截至8月中旬,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已有21.16万名贫困劳动力出山务工,占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总数55.2%,其中包括今年上半年里与龙金生一起外出的2.19万人。在国家有关部门近日召开的粤湘鄂劳务协作试点总结会议上,自治州有序转移就业、助推精准脱贫工作得到充分肯定。

  今年4月以来,为探索新形势下促进农村贫困人口就业脱贫的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自治州正式启动了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工作。在广东4市和省内长株潭3市大力支持下,从“精准识别、精准对接、精准培训、精准服务、精准施策”发力,组织1.2万名工作人员对所有转移就业对象进行入户摸底核查,启动了劳动力资源“四级标准”模式数据库建设。为搞好精准对接,自治州积极开展政府间协作,在“省外、省内、州内、县内”4个层次建立对接平台,组织贫困劳动力有序输出。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截至7月30日,全州共培训建档立卡户劳动力2.11万名,实现了贫困劳动力免费培训全覆盖。自治州还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长沙设立了劳务输出服务中心,搭建了湘西劳务者协会微信公众号、湘西劳动者之家微信群等信息平台。

  目前,自治州已培植出“湘西焊工”、“湘西电工”等劳务品牌,经“品牌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率达78.4%。据统计,全州目前已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人均月收入为2500元,已带动6.3万户贫困家庭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龙兴昌 吴红艳

编辑:陈佳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