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谈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10-20 17:32:1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来,全省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永州市委认真贯彻省委工作部署,查处了一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震慑较大,成效明显。 近日,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接受了三湘风纪网专访。

  清理排查“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线索7818个

  问:永州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取得哪些成果?

  答:永州市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群众满意不满意、认同不认同,作为整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全力维护群众利益。截至目前,全市共清理排查“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线索7818个,受理举报1630个,立案查处521件,处理处分140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6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3人,追缴清退违纪违规款6756.78万元。群众增强了获得感,党和政府增强了公信力。

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接受访谈

  确保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有人管有人纠有人究

  问:在整治工作中,永州市主要采取了哪些有效的办法和措施?

  答:我们坚持高位推动,层层压实,抓住关键,创新方式,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一是高位推动。永州市委高度重视,将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作为党建引领的一项重要工作,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班子,市委副书记任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精心安排部署,做到了全市一盘棋。

  二是层层压实。“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是各级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组成。市委要求,每一项工作都必须落实到责任人。明确责任,传导压力,确保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人管、有人制止、有人纠正、有人追究。

  三是抓住关键。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关键要抓好宣传发动,线索排查,严厉惩处。我们要求:宣传无死角,采取“卡片+公告+走访”等多种宣传发动方式,做到家喻户晓;排查无边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干部职工自查自纠,职能部门系统督查,对发现的线索问题集中审核,让隐藏的问题浮出水面;惩处无遗漏,对调查核实的违纪违法人员,不论是县官、乡官还是村官,一律从快从严处理,及时公开通报曝光,被查处的体育局长“天价回扣”、村官索要“盖章费”、“黑心支书”吞吃孤儿养命钱等一批案件,社会反响强烈。

  四是创新方式。开展“乡镇纪委在行动”,以乡镇换届为契机,强化乡镇纪检队伍建设,配齐185名乡镇纪委书记,以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抓手,进一步深化“三转”,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对深层次问题大起底,验收销号确保群众满意

  问:下一步如何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继续推向深入?

  答:下一步,专项整治进入攻坚阶段,永州市将按照省里安排部署,再鼓劲、再发力,争取年底前专项整治工作再取得新成效,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有根本性转变。

  一是顺着资金严格清查深挖。重点围绕资金这条主线,全面开展惠民资金大清理,按照“谁拨付谁核查”的原则,对2013年以来拨付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农业产业项目等方面的项目资金及其它惠民资金进行全面清理核查,通过资金大清理,对潜藏的深层次问题进行大起底。

  二是对照目标严格销号管理。8月份,市委出台了《全市深入推进“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意见》,提出了“五个100%”目标,即惠民政策宣传入户率、惠民资金拨付到户告知率、国家惠农项目核查率、问题线索办结率、惠民资金退还补发率都要达到100%。这个目标虽然工作量大,任务艰巨,但我们毫不退缩,绝不打折。10月份开始,将按照“五个100%”标准,对所有乡镇和责任部门专项整治工作验收销号,确保群众满意。

  三是压实责任严格追责问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专项整治中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要进行严格追责问责,除严肃追究直接人员的责任外,还要实行“一案三查”,视情节追究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确保“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整治工作得到群众认可。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