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柑橘“复古”并非危言 如何找回渐失的风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康晓乔 2016-10-23 09:45: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2000多年前的一个秋日,屈原乘舟沿沅水上溯,沿岸橘林,深秋霜染,叶子依旧浓绿,果实繁密灿烂。我们从《橘颂》中读到的“绿叶素荣,纷其可喜兮”“青黄杂糅,文章烂兮”,也许正是当年沅水两岸一片橘林的印记……

  作为我国柑橘第一大生产省份,眼下湖南的早熟蜜橘多已成熟,一年一度的各类柑橘节又热热闹闹地开场了。

  又是一年橘黄时。但不知此时的橘子,与彼时风味一样否?

  受命不迁生南国

  寒露时节,资兴市清江乡,东江湖畔的大片橘林里,丹朱明黄,缀在叶间,顺手摘取,并无人管束。剥开一个,其心已丹,口舌生津,齿颊留香。夜里行走橘园,月影摇曳,橘香弥漫,在南方,此景平常而动人。

  柑橘原产中国,又以江南为多。《汉书》中有“江陵千树橘,楚地正产橘也”的记载,《晏子春秋》里又有“南橘北枳”之说。屈原名篇《橘颂》,盛赞橘“受命不迁,生南国兮”“精色内白,类任道兮”“深固难徙,廓其无求”。

  “中国是世界柑橘第一大生产国,湖南是中国柑橘第一大生产省份。”省农科院研究员张孝岳说,江浙、两湖、两广等均盛产柑橘,不过以湖南最多。湖南种植柑橘种植面积约620万亩左右,占全省水果总面积的75%,主要种类为温州蜜柑、椪柑、冰糖橙、脐橙和柚子,9月到12月是集中上市期。

  目前,湖南的柑橘已形成了湘西南、雪峰山脉、武陵山脉三大优势区域,由此而形成雪峰蜜橘、湘南脐橙、湖南冰糖橙、湘西椪柑等柑橘品牌。

  找回渐失的风味

  柑橘特殊的香味,让人闻过即难忘。在人们的记忆中,小时候吃的橘子大多有籽,后来就渐渐变成了无籽的,而很多人觉得,从前有籽的橘子似乎特别香甜,现在的橘子越来越寡淡。

  张孝岳认为,品种选育和土壤的变化,导致柑橘失去了原来的风味——化肥、农药、除草剂的使用,让土壤里的微生物发生了改变,农产品失去了原味;此外,研究发现,柑橘有一种香型基因与有籽基因相关联,无籽柑橘品种的选育也导致了部分香味基因的丢失。

  石门自古产好橘。明朝洪武年间,石门就已是江南著名的柑橘产区,西北山区“植橘风盛”、“寨寨产橘,户户有柚”。张孝岳曾盛赞石门柑橘糖度高、品质好,却也不无忧虑:“40年前每个鸡蛋5分钱,那时一市斤蜜橘就卖0.5元;现在一个土鸡蛋近2元,每市斤蜜橘还只5到8角钱。”

  “柑橘也要进行供给侧改革,不要盲目追求产能,不妨回归本源、创新发展。”张孝岳说,讲回归本源,就是在柑橘栽培中摒弃化肥、农药、薄膜、激素,回归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栽培方式的本源;讲创新发展,就是要把现代生物技术、网络技术、营销技术应用于柑橘产业全程。

  若果真按照张先生开出的“单子”种橘,兴许真能找回从前的味道。

  ■生物小名片

  柑橘,芸香科柑橘属,常见的各种橘子、橙子、柚子等都属于此类,枳和金橘分别属于枳属和金橘属。柑橘属原产亚洲东南部及南部,现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常有栽培。柑橘属植物种的概念向来争论很大,至今未能取得一致,原因是该属植物的生殖与繁殖方式较特殊,多数又是栽培种,野生祖先大都不复存在,使得解决柑橘属植物种的问题更为复杂。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