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肇星揭秘望城之缘:我与可爱雷锋同年 要永远向他学习

来源:人民网 作者:周凯波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10-30 13:59:59
时刻新闻
—分享—

李肇星、孔玉成、陈杏华三人聚首,交谈甚欢。 魏波摄

李肇星、孔玉成、陈杏华三人聚首,交谈甚欢。魏波摄

李肇星在湘江论坛开幕式上发言。 魏波摄

李肇星在湘江论坛开幕式上发言。魏波摄

  人民网长沙10月29日电 (周凯波)“这是我第三次来到望城,为什么呢?一是为望城的文化、望城的湘江古镇群而来,正如望城区孔玉成书记所说的,一处湘江古镇群,半部湖湘文化史;特别的原因是,我和可爱可敬的雷锋同志同岁,尽管雷锋同志比我年轻一个半月,但是他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李肇星,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外交部原部长,享有“诗人外交家”之美誉,他身影、足迹所至,总是聚焦点、兴奋点,深受大家的追捧。作为本次国研智库论坛2016·湘江论坛暨世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峰会特邀的开幕式嘉宾,李肇星向大家透露了自己的望城之缘、分享了望城之行的感悟以及他对湘江古镇群开发建设的真知灼见。

  “湘江论坛关键是要为民所用!”论坛开幕,第一个走上讲坛的李肇星如此开场白,他对本次论坛寄予了厚望,希望不仅要办得好,还要有用,“习近平主席不断强调我们一切都要以人民为中心,我想这个论坛也是如此。我们要建设美丽古镇群的目标也是如此,都是为了人民,这点特别特别重要。”

  作为一名资深外交家,李肇星用他多年来遍访世界各国所看到的优秀古镇开发案例与众人进行了分享,他特别指出,我们要学习柬埔寨保护吴哥窟的经验、马来西亚生态环境保护的经验、日本“博采众长”的经验,以及英国人的创新精神。他感叹道:“我到过全世界185个国家,再加上我自己的祖国,我到过186个国家。我发现所有国家的人民都是勤劳、勇敢、伟大的人民,都有优点值得我们学习,真是要永远的学,学到老也学不完。”

  “今天比昨天美不值得骄傲,让明天比今天美才属正常……”这是李肇星2013年10月第一次来到雷锋家乡,在铜官窑兴之所至脱口而出的诗句。这次李肇星借用从英国朋友处听到的一位大作家诗意般的一句话,来祝愿论坛成功——“请允许我将你比作夏天,但是你比夏天更美丽,更可爱。”他希望古老而又很年轻的望城区也同这句诗一样,欣欣向荣、生机无限。

相关链接:

《初到望城》

李肇星

第一次来到雷锋家乡,

路上人都是熟悉的模样。

多么淳朴,陌生人见面也微笑相向。

窄巷子来了步行女士,赶快侧身礼让;

对面来了拉车挑担的,轻轻问是否需要帮忙……

第一次来到雷锋家乡,

分不清城镇、村庄。

多么超前,早就有绿色发展的梦想。

书记、区长、老师带头植树,

退休老人、细伢子栽花繁忙,

湘江边、黑麋峰、茶亭、靖港……

无一处露黄。

第一次来到雷锋家乡,

“爱国报民”是可持续的力量。

从前没有的“六零后”建造,

从前有的“七零后”改良,

上海、巴黎、内罗毕好的“八零后”需要学习,

北京、东京、华盛顿缺少的“九零后”新创。

今天比昨天美不值得骄傲,

让明天比今天美才属正常……

                           (2013年10月24日联合国诞生日作于长沙望城铜官窑)

 

来源:人民网

作者:周凯波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