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搬走垃圾山截断污水源定下铁规矩 株洲县呵护一江碧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怀立 熊军 编辑:刘飞越 2016-11-10 09:46:2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9日讯(通讯员 熊军 记者 周怀立)11月2日,天气晴朗,在株洲县西山岭简易垃圾填埋场治理项目现场,10余台推土机、挖机正抓紧施工。到今年底,这个位于湘江边上的垃圾场将被改造成一座生态公园。

  湘江株洲县段长61公里,35万株洲县人依湘江两岸而居。株洲县在3年前启动了湘江保护和治理工程,决心举全县之力全面治理污染源头,消除污染隐患,确保本段湘江水质持续保持国家Ⅲ类或优于Ⅲ类标准。

  行动很快展开。西山岭垃圾场从1999年起,已累计堆放垃圾90多万立方米。去年11月,株洲县决定,投入4940万元,采取原地封场、生态改造等方式进行综合治理。投入800万元,利用水泥协同窑垃圾处理设施,将堆放在南洲镇湘江沿岸的3.45万吨含重金属废渣变成水泥原料,共有16万吨生活垃圾经处理后变成了水泥原料。

  为解决好污水污染问题,该县从养殖场入手进行治理。明扬牧业年出栏生猪达1万余头。该场投入200万元,从台湾引进粪污处理设施。粪污经干湿分离、沼气发酵等处理后,干粪被制成了有机肥,污水变成了能直接排放的干净水。目前,全县所有规模养殖场都完善了粪污治理设施。同时,该县还实行城镇污水进管许可制度,确保城镇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必须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才能排放。

  3年多来,株洲县投入2亿元,共关停34家高污染、高耗能“五小”企业,关闭湘江沿岸一公里内104家规模养殖场,新建污水处理厂3家,构建了垃圾、污水处理长效机制。从今年开始,该县又开始实施第二个“三年计划”,系统推进湘江株洲县段水体、土壤和大气的综合治理。一个“江水清、两岸绿、城乡美”的新株洲县正在成为现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怀立 熊军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