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将建134家基层食药监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夏君香 2016-11-15 09:56:2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记者昨日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长沙市加强基层食药监管体系的建设,将在两年内建设134个基层食药监所,按照国家标准建设十家示范所,实现监管触角的下移。届时,市民遇到食品安全问题可以就近到社区所属的食药监所进行举报投诉。

  组建相对稳定的村(社区)食药监管协管员队伍,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药监管体系,是食药监督体制改革的重点之一。为了落实这一改革举措,长沙市制订了《长沙市基层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建设两年行动方案(2016—2017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明确到2017年10月,基层所按标准全部配置到位,当年年底建成10家达到国家标准的示范所。

  基层食药所的配建是这一轮食药监机制改革的重点和亮点之一。但食药监所要建成什么样?人员配备、场地建设的标准是什么?记者昨日参观了井湾子食药监所。这是长沙市首个参照食药监总局配备标准以及《行动方案》要求建设的准示范所。该所由雨花区政府和井湾子街道共同出资建成,租用了一处办公楼为办公场地。记者看到,面积约为300平方米的食药监所,分为检测室、执法室等七八个工作区间,配备了部分执法设备。该所所长彭求知介绍,监管所建在社区,市民遇到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能及时投诉举报,获得解决。同时能动态地了解到区域内食品安全的情况,该所的检测室,每天检测百余批次蔬菜肉类等食品的农残、瘦肉精、吊白块等项目,一旦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风险,能快速解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夏君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