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韩少功回母校与学生谈写作:“大书”没读好 “小书”写不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王娉娉 2016-11-23 09:37:33
时刻新闻
—分享—

回到母校的作家韩少功为学子们送上了自己的作品作为“见面礼”。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徐媛 实习生 毛丹)他不高,白发数量快要超过黑发,但思维敏捷、亲和幽默——他就是著名湘籍作家韩少功。近日,他来到母校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原名长沙市七中)参加“百年梦·素雅魂”百年校庆座谈会。会后,他为学生签名赠书,为学生杂志题写十字——“心中想大事,手上做小事。”

  谈到写作,现在一些家长为让孩子学会写文章会给孩子报名写作速成班。韩少功认为:“应试确实是有技巧的,可我不鼓励这个东西,真正健康的教育是不提倡的。但在现在的背景之下,从孩子本身的利益出发适当地教一些方法也可以。”韩少功平时跟女儿说:“你写作时,应该要放开你的想象力,凭你的真情实感自由地创造。”

  “写作天赋我们选择不了,所以后天的读书比较重要。”韩少功表示,“平时读书不仅要读‘小书’,还要读‘大书’。”大书就是生活。“大书没读好,小书就写不出来。”如果想要孩子学会写作,首先家长不要整天坐在麻将桌上,要带他们去接触这丰富多彩的社会,经历很多事情。“带着孩子一起劳动也好,出去旅游也好,参观博物馆也好,跟别人打交道,去交朋友,运动,总之让孩子们有一定的生活感受,不然就算给一个好题目,孩子们也没话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