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区楼宇经济加速发展 截至11月已建和在建项目共43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夏君香 2016-12-01 09:35:44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区滨江新城大群楼宇快速崛起。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吴鑫矾

  从今年第一次去岳麓区考察写字楼,到将公司总部总体搬进岳麓区中盈广场,湖南恒年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谷穗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以往,谷穗从没想过让公司在河西办公。可如今,岳麓区已成为长沙投资兴业的新中心。

  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的获批,市委、市政府“双引擎”“两高地”的发展战略,推进“东西比翼、双核驱动”,岳麓区的优势更加显现,为楼宇经济的发展带来了空前的历史性机遇。围绕“六大主导产业”,岳麓区以“六大功能组团”“三大产业轴带”为产业布局,对重点商务楼宇从业态上进行定位,突出产业特色,加快金融业发展,建设湖南省金融中心,并培育成立足中部、辐射西部的全国区域性金融中心。截至今年11月,岳麓区已建和在建楼宇项目共43个,目前已有7个特色楼宇项目投入使用,招商入驻率达80%。同时,商务楼宇成为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年前三季度,岳麓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30.3亿元,同比增长12.2%,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52.5%。

  商圈西移 商业巨鳄纷纷落子河西

  随着城市“西拓”步伐的加快,岳麓区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和不可复制的人文历史积淀,得到越来越多国内外商业巨头的青睐。

  麦德龙、王府井、奥克斯、步步高、平和堂、沃尔玛、红星美凯龙、华润万家等大型商场纷至沓来,全球知名企业宜家今年的落户更是掀起了长沙商业新风潮。“长沙经济保持稳步快速增长,而湖南湘江新区的获批,让我们看到湘江西岸的巨大潜力。”麦德龙中国总裁席龙在河西店开张时,看到排队的长龙十分兴奋地说。

  岳麓区近年来以金星路各大卖场、湘江西岸各大情景商业节点、云栖路各大汽车品牌商家为载体,提升商业廊道品质,持续开展“乐购岳麓嘉年华”等商务节会活动。各街道(镇)都积极培育社区型特色商街,酝酿全区大众消费热潮,“消费在岳麓”逐渐成为新兴主流客户的首选。

  总部抢滩 长沙“陆家嘴”呼之欲出

  开车沿潇湘大道一路向北,民生银行、世茂希尔顿、楷林国际等标识逐一映入眼帘。依托湘江财富金融中心、楷林国际、世茂希尔顿、鼎衡、渔人码头等一批已开业运营或在建的高端商务楼宇,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长沙银行、吉祥人寿、鼎安保险经纪公司、衡泰保险公估公司等10多家金融机构总部先后入驻,呈现出国际国内金融机构总部抢滩景象。作为湘江新区核心区和“湘江西岸现代服务业走廊”核心,未来这里将主要承担金融商务、文化旅游等功能,成为具有产业支撑的复合型城市新中心。

  金融机构总部抢滩岳麓区只是总部经济潮聚岳麓态势的一个缩影。目前,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天地控股集团、麦当劳湖南公司总部等大型企业总部已经入驻岳麓区办公。仅仅今年上半年,岳麓区就引进了总部企业15个,除了欧洲的宜家购物中心,来自德国的家居巨头卓伯根集团也将中国总部设在了湘江西岸。

  同时,岳麓区强势的文化旅游、检验检测等现代服务业都在悄然发力: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及香港铜锣湾广场签约岳麓区滨江新城金融商务区;10万平方米的长沙海昌欢乐海洋公园,总投资20亿元,长沙将有可媲美珠海长隆的海洋公园,加上湘江欢乐城、华谊电影小镇等在建项目,大王山片区的文化旅游产业呈现欣欣向荣之势……多年前一片荒草地的湘江西岸,如今已俨如长沙版的“陆家嘴”。

  未来发展 六大组团崛起湘江西岸

  发展经济既要做好填空题,又要做好选择题。对于岳麓区来说,做好填空题,就是把兴建的楼宇和商铺格都填满,而且填出真金白银来。而做好这道选择题,就是围绕“六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比较优势,形成多点支撑态势。

  “十三五”期间,岳麓区将按照泛岳麓山组团、市府滨江组团、环梅溪湖组团、洋湖大王山组团、岳麓科技产业园组团、莲雨含组团“六大功能组团”的布局和湘江西岸现代服务业走廊、金星路先进服务业国际街区、云栖路国际汽车长廊“三大产业轴带”规划,以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线,以创新创业驱动为动力,大力发展商贸服务、现代金融、健康养老、文化旅游、检验检测、都市农业等六大特色主导产业,致力形成现代金融业、文化旅游业、检验检测业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

  泛岳麓山组团:坚持校区、园区、景区、社区“四区联动”,推动产学研政金一体化,促进“科技+资本”融合,将泛岳麓山创新创意集聚区建成全省双创领航区。

  市府滨江组团:着眼金融全业态,大力引进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金融机构总部,同步进驻信用评级、资产评估、商业保理、第三方支付等中介机构,培育集聚结算中心、数据中心等金融配套服务机构,实现金融业增加值超百亿元,加快建成湖南省金融中心。

  环梅溪湖组团:完善健康养老产业链条,推进亿达健康科技城等重点医养项目建设,引进一批综合性、专科性医院和高端医养中心,发展多样化健康服务和个性化精准医疗,加快建成享誉全国的健康养老名城。推动梅溪湖区域内涵发展。引导进驻科技研发、城市综合服务体等业态,做大做强枢纽型经济圈。

  洋湖大王山组团:实现宜家等项目投产达效,引导上市公司总部进驻,打造智慧化、国际化总部经济区。促成恒大童世界等项目开业运营,提升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国际影响力,实现文化旅游业总收入超三百亿元。

  岳麓科技产业园组团:实施检验检测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五年集聚检验检测企业300家,实现产值超百亿元,建成国家级检验检测服务业集聚区。

  莲雨含组团:发挥岳宁大道及莲花“一带一中心”引领作用,推进涉农街镇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创建坪浦服务业功能区,打造融观光休闲、生态绿色于一体的都市农业示范基地。

  湘江西岸现代服务业走廊:按照连点、串线、成片的发展思路,精心设计沿线景观,依托“六大黄金节点”,加快形成具有国际品质、湖湘特质的现代产业发展轴、生态休闲景观带、城市风貌展示区。

  金星路先进服务业国际街区:巩固“六位一体”提质改造成果,提升城市综合体、甲级楼宇、星级酒店服务功能,努力打造辐射长沙的河西第一商街。

  云栖路国际汽车长廊:促成中汽(湖南)汽车服务产业基地、智能驾驶测试区等项目投产达效,建设集汽车体验、定制服务、交易展示、检测研发于一体的汽车产业长廊。

  重点楼宇集锦

  1. 梅溪湖金茂广场双子塔

  双子塔建筑高度约238米,毗邻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直接接驳长沙地铁2号线。南塔又名湘江集团大厦,共52层,办公面积约6.6万平方米,目前办公区域已完成约30%的招商;北塔共51层,办公面积约9.9万平方米。拟引进科研、文化、总部经济。

  2. 福晟国际金融中心

  位于滨江新城湖南金融中心正中心,总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5380平方米,楼高200米,坐拥一线江景。项目周边银行总部环绕,定位为湖南金融总部基地,地铁4号线金融中心站直通项目。

  3. 湘江财富金融中心

  项目雄踞湖南金融中心中轴,集办公、商业、酒店及服务式公寓于一体,总体量63万平方米。项目打造全方位金融产业发展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金融发展、金融发声、金融服务三大平台,助力湖南金融产业发展,打造湘江新区最为重要的核心商务地标。

  4. 湖南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

  项目位于长韶娄高速与学士路交会处,是长沙市唯一检验检测认证专业园区,并申报“国家公共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和“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

  5.王府井

  位于金星路与桐梓坡路交会处西北角,打造由主力商场、写字楼、步行商业街、餐饮、文化、影院娱乐、教育和城市生活配套组成的城市综合体。

  6.中盈广场

  位于岳麓区潇湘南路一段368号,占据长沙绝无仅有的两江一园绝佳位置,所在的洋湖板块升值发展优势明显,交通优势明显,可15分钟达五一商圈,25分钟至武广高铁,30分钟抵黄花机场。

  本组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夏君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